我難道不能 只做牙齒矯正嗎? - 謝明吉、姜厚任│顎顏面美學重建專科診所│風華聯合診所

首頁 常見問題 我難道不能 只做牙齒矯正嗎?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我難道不能 只做牙齒矯正嗎?

 

我難道不能 只做牙齒矯正嗎?

 

這其實是一個很大的議題,概略上可以區分為暴牙臉形和戽斗臉形兩個大方向,這兩類臉形都是源自於骨頭的發育異常,所以我們又可以稱之為“骨性暴牙”或“骨性戽斗”。而牙齒矯正對於“骨頭”的移動程度非常有限,通常如果想移動骨頭超過3 mm(0.3公分)的距離,就必須藉助手術來移動骨塊了。

這時又必須談到兩個主體,一個是臉形(facial profile),一個是咬合(dental occlusion),而臉形的關鍵在於骨頭(facial bones)。所以如果對於這種是骨頭來源的暴牙或戽斗,硬是使用單純的牙齒矯正方式去做(orthodontic approach alone),最有可能會導致兩種結果,第一可能是咬合功能改善(function successful)但是臉形可能變的更糟(esthetics failed)或是改善部分,第二就是過久的治療時間,有時候超過好幾年。

如果您的矯正醫師跟您說您只需要矯正治療,而您又不確定您的問題是不是骨性或是單純齒性的,您可以要求請醫師讓您看幾個跟您類似的臨床案例,或是用矯正後的模擬圖來判斷是否合乎您的期望。其實有手術概念的矯正科醫師並不多,真正有跟外科醫師例行配合手術-矯正治療(integrated surgical-orthodontic treatment)的醫師更少,有很多醫師擔心說了手術就嚇跑患者(通常都是沒有太多經驗),於是就訂出較妥協(compromised)的治療計畫。

另外一種必須特別小心的矯正計畫是“先用矯正拉拉看,不行再考慮開刀”,因為單純的矯正治療與“手術-矯正治療”的治療方向是完全不一樣的,是否要將手術(surgery)納入治療計畫(treatment plan)中,在治療的一開始就得決定了。

那麼單純的牙齒矯正治療(orthodontic treatment alone)對於臉形改變的角色到底在哪裡?對於牙齒角度外標出去的“齒性”暴牙,一般人的牙齒是較偏向垂直(vertical,上下方位)的,如果牙齒角度是往外標出(flare out),這種情況光用牙齒矯正就可以達到很好的效果;反之,如果您的牙齒角度並沒有外標(而是正常的垂直走向),但是暴出的骨頭卻將牙齒外推出來,那麼您可能就得考慮手術了。

對於戽斗臉形來說,可以說幾乎“手術-矯正治療”的正顎手術前後效果,都比單純矯正來的好很多;很多醫師使用單純牙齒矯正來治療骨性戽斗,結果往往治療完後,雖然牙齒可以碰在一起了,但是臉形還是“戽斗樣”,理由就是造成戽斗臉形的骨頭因素(中臉凹陷、下顎骨突出)並沒有去除,而單純的矯治牙齒的咬合(dental occlusion)問題。

總而言之,顎顏面整形(Maxillo-facial Plastic Surgery)是以美觀為主導因素的治療模式,與齒顎矯正醫師密切配合,達到一個兼顧最佳美觀與功能的最終目的;如果顎顏面異常超過一定範圍,卻勉強單用牙齒矯正的方式處理,常常會讓結果不甚滿意,有時甚至讓顏面美觀更糟。




 

Copyright © 2007-2017 
All Written Contents and Pictures Created by Dr. Adrian M. Hsieh and Dr. Scott H. Jiang

 

 

 

手術成效因人而異,需由專業醫師評估。案例圖片經當事人授權同意公開使用做為診療的輔助說明、衛生教育及醫療知識分享,僅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