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顎手術-術後須知,正顎手術術後常見問題 - 謝明吉、姜厚任│顎顏面美學重建專科診所│風華聯合診所

首頁 常見問題 正顎手術-術後須知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正顎手術-術後須知

 

正顎手術-術後須知

 

<p>飲食</p>

飲食

有些正顎手術並不需要將上下排的牙齒綁起來,所以在術後您還是可以張開嘴,但即使您可以張嘴,您在術後的6~8週內,還是不可以用牙齒來咬東西,因為移動後的骨頭尚未癒合,所以您只能食用半流質或軟質食物,例如烘蛋、馬鈴薯泥、蛋糕、麥片、粥類、濃湯、冰淇淋、優格等食物,只要是不經咀嚼就可以吞的食物都可以吃。這類食物最好採取少量多餐的方式,所以您可能一天會需要吃個5~6餐。

有些較複雜的正顎手術後,上下牙齒會被不鏽鋼線綁起來,這是為了確保切開後的骨頭能夠精確的重組,如果是這種情況,您就只能吃全流質的食物,過一段時間後(視情況而定,通常是6~8週),之後開始吃軟質食物,然後慢慢開始吃硬質食物。在這段時間內,體重下降是很常見的。

<p>飲食方式建議</p>

飲食方式建議

  1. 您可以使用杯子來吃東西,將您的下嘴唇往前拉,然後將杯子裡的食物倒進去。
  2. 如果可以,您也可以使用吸管,但在恢復初期,您可能會覺得用吸管有點困難,因為您的嘴唇可能會腫起來,而且會暫時性的感覺遲鈍,所以無法很有效率的閉合起來吸東西,但是如果您使用吸管沒問題,也是ok的。
  3. 通常一天吃個5~6餐是很正常的。
  4. 有一種灌食針筒前面可以接上塑膠軟管的灌食工具,有時也很好用,普通的醫療用品行都有。
在您癒合的期間,有時瘦個3~7公斤是很正常的,那是因為您的食慾及飲食習慣改變的關係,但是您別擔心,當您恢復食慾及飲食習慣後,您的體重很快就會恢復正常了。 其實有很多食物都可以絞碎,碎到可以用吸管或是可以直接吞食,您可以試著將您最愛的食物用果汁機絞碎,或許看起來不一樣,但是嘗起來味道是一樣的。

<p>口腔衛生習慣</p>

口腔衛生習慣

用少量的牙膏並用軟毛牙刷來刷牙,最好搭配漱口水漱口,這對預防傷口感染是很重要的。

<p>日常活動</p>

日常活動

手術後第一週一定要充分休息,一週後您可以恢復大部分的活動,較激烈的運動大約兩週後可以開始,但要避免一些可能會傷害臉部的運動,例如籃球、棒球等可能會產生肢體碰撞的運動。

<p>藥物服用</p>

藥物服用

抗生素– 通常術後用五天即可
止痛藥物– 需要時才用,通常約術後2~3天
止吐藥物– 麻醉恢復時使用,通常不會使用超過術後第一天晚上

<p>噁心/嘔吐</p>

噁心/嘔吐

有些人在全身麻醉後的反應較激烈,請勿驚慌!我們會使用抗嘔吐藥物來減緩症狀,如果您有任何噁心嘔吐感時,請將臉部朝下,讓液體可以從你的鼻子和嘴巴流出。

<p> 其他
 </p>

其他

  1. 如果您有鼻塞,可以使用鼻噴劑來緩解症狀。
  2. 使用護唇膏來避免嘴唇的乾裂。
  3. 術後的一週內,睡覺時,在頸部和背部多墊兩個枕頭,保持這種頭部較高的姿勢,可以讓術後腫脹程度較低。




 

Copyright © 2007-2017 
All Written Contents and Pictures Created by Dr. Adrian M. Hsieh and Dr. Scott H. Jiang

 

 

 

手術成效因人而異,需由專業醫師評估。案例圖片經當事人授權同意公開使用做為診療的輔助說明、衛生教育及醫療知識分享,僅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