側顱分析 - 謝明吉、姜厚任│顎顏面美學重建專科診所│風華聯合診所

首頁 常見問題 側顱分析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側顱分析

 

側顱分析

 

 

 

側顱分析是由頭顱的側方X-光影像的描繪中,找出牙齒與顏面骨骼間的相互關係,由角度和距離來呈現。如圖(圖片2)。

 

 



在傳統的矯正學裡,許多齒顎矯正科醫師篤信只要將這些牙齒的角度和彼此間的距離在側顱分析中,調整到正常範圍,臉形就會自然變的好看。這跟事實是有很大的差距的,也就是為什麼很多時候,牙齒矯正後,牙齒是變整齊了,但是臉形並沒有跟著變好看,有時候反而變的更糟。這種較傳統的舊式觀念稱之為Hard-tissue Paradigm,也就是用牙齒-骨骼的平均位置來決定最後的外型。

這種方法試著將的每個患者的側顱數值都調到平均值,但問題就在平均值是否適用於每位患者?平均值是否就代表著美?(其實,美常常是可以偏離平均值的,甚至有個性的美更是如此)。

這並不是說側顱分析並不重要,謝醫師也會為每一位手術整形的患者進行側顱分析,只是當代的治療概念是完全不一樣的。謝醫師會先描繪出理想的輪廓線條後,再反推算回去,進而決定牙齒矯正應該如何做,手術應該如何移動顏面骨骼,才能達到最理想的外型。這種較現代的觀念稱之為Soft-tissue Paradigm,是用臉部的理想線條,甚至是依照每個人的個性與喜好,先決定出想要的外型後,再決定牙齒矯正的方式,和手術的移動方向。

而這理想的輪廓線條,也有些人稱之為術後模擬圖(Simulation),專業名稱是Visual Treatment Objective(具體視像治療目標),基本上,他有下列優點:

1. 可以預測做矯正後以及合併手術-矯正治療後的側臉輪廓線條,並同時讓手術醫師和齒顎矯正科醫師依照需求來調整與訂做最佳治療計畫。
2. 可以協助醫師決定是否應該拔牙,或是該拔哪一顆牙。
3. 可以協助判斷是否該做下巴成形術,或是鼻整形術,來補強整體美感。
4. 無論對於矯正科和手術醫師之間,以及醫師和患者之間,都是一個很好的溝通橋樑。

 




 

Copyright © 2007-2017 
All Written Contents and Pictures Created by Dr. Adrian M. Hsieh and Dr. Scott H. Jiang

 

 

 

手術成效因人而異,需由專業醫師評估。案例圖片經當事人授權同意公開使用做為診療的輔助說明、衛生教育及醫療知識分享,僅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