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顳顎關節治療】顳顎關節盤復位及關節成形術 - 謝明吉、姜厚任│顎顏面美學重建專科診所│風華聯合診所

首頁 正顎‧ 顳顎關節重建中心 顳顎關節的手術治療 顳顎關節盤復位及關節成形術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顳顎關節的手術治療
顳顎關節盤復位及關節成形術
簡介


 

顳顎關節之手術治療(Surgical treatment for TMJ)

關節盤復位手術(Disc  Repositioning Surgery)

針對保守性或微創手術治療仍無法解決的長期顳顎關節(TMJ)結構異常或病變所造成的疼痛或功能喪失時,患者和醫師必須考慮接受顳顎關節的開放性手術。手術目的在於修復受傷或是病變的組織,移除無法修補的部分,再加以重建。

 


(Oral Maxillofacial Surg Clin N Am 27 (2015) 85–107 )                            

顳顎關節盤復位(TMJ disc repositioning)是針對關節盤紊亂(disc derangement)的手術方式。前文有提到顳顎關節盤紊亂(disc derangement)指的是關節盤不在正常的解剖位置上(前置異位), 嚴重的,甚至合併關節盤變形及破損, 而顳顎關節盤復位手術的目標,就是將異位﹑變形導致疼痛及關節活動受限之關節盤,重新固定到正常、健康的解剖位置,降低干擾關節活動及回復關節腔的正常關係, 改善關節疼痛及張口受限的情況(Dolwick MF,2001. Montgomery MT,1992)。
 

根據Montgomery等人的長期臨床統計(6 years), 顳顎關節疼痛或功能缺失的患者接受顳顎關節盤復位(TMJ disc repositioning)手術後其疼痛或功能異常情形大幅改善,成功率約80~95%。
 

關節盤移除(discectomy)

若顳顎關節盤變形、破壞嚴重,無法以關節盤復位手術修補,則考慮移除後以人工材料或自體組織修補。將破損顳顎關節移除(discectomy)的第一例手術在1909年由Lanz發表, 1950年代後,關節盤移除成為顳顎關節疼痛手術治療的主流。直到現在,這個手術(關節盤移除discectomy)仍是解決嚴重顳顎關節盤紊亂(disc derangement)的不錯選擇。
 

手術切線(Approach)

顳顎關節(TMJ)手術發展始於19世紀。1887年Thomas Anandale醫師在Lancet發表以手術方式將治療顳顎關節盤異位(disc  displacement)。顳顎關節手術切線設計經過Stimson、MurphyWakely等人的改良,逐漸改良成較隱藏式的手術傷口,又提供醫生足夠的手術視野,可分為耳前切線(preauricular approach)、耳內切線(endaural approach)。
 

 

 

​*手術成效因人而異,需由專業醫師評估*


初期顳顎關節盤異位(disc derangement)幾乎是沒有症狀或僅有輕微症狀。而關節的硬組織結構(condylar head and glenoid fossa)也可能隨著異位的關節盤而產生重塑(remodeling), 而原本表現的疼痛等臨床症狀也可能隨著硬組織重塑而症狀改善(Dolwick MF,2001, Dimitroulis,2005),所以初期的關節內紊亂只需保守性治療即可。但對重度或末期顳顎關節疾病患者來說,持續性的保守或藥物治療,僅是治標不治本,甚至造成疾病惡化及生活品質下降。即時接受適合的關節開放手術治療,才能真正解決問題。

 

 

 

Copyright © 2007-2017 
All Written Contents and Pictures Created by Dr. Adrian M. Hsieh and Dr. Scott H. Jiang

 

 

 

手術成效因人而異,需由專業醫師評估。案例圖片經當事人授權同意公開使用做為診療的輔助說明、衛生教育及醫療知識分享,僅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