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e78 - 謝明吉、姜厚任│顎顏面美學重建專科診所│風華聯合診所

首頁 手術案例 下巴整形手術
下巴整形手術

術前症狀:

嚴重開咬(牙齒咬起來的時候前排牙齒還是開開的),導致舌頭意外露、講話大舌頭。

左側關節痛


手術計畫:

顳顎關節重建-關節盤復位、3D導航正顎手術、3D下巴整形手術、齒顎矯正


 


*手術成效因人而異,需由專業醫師評估*


姜厚任醫師幫我規劃的治療計劃是先做正顎手術和顳顎關節盤復位,接著齒顎矯正。大約術後三週,就可吃軟質,出去走走。

 

術前我的症狀和碰到的生活不便??
嚴重開咬,就是牙齒咬起來的時候,前排牙齒還是開開的。導致我的舌頭容易外露、講話會大舌頭、噴口水,門牙完全無法發揮切斷食物功能。
顳顎關節不感覺到痛,但張口到最大,下巴有扭到的疼痛感,因為開咬關係,喝湯會燙到上顎,使用吸管也很不方便,嘴巴必須很用力的緊閉。

 


*手術成效因人而異,需由專業醫師評估*
 

求診過程?
之前到其他醫院諮詢相關治療:正顎手術、齒顎矯正等,醫師告訴我,做完這些治療,過幾年後又會回復原本的症狀,當時覺得有被拒絕治療的感覺,也不想因為治療影響學業,所以就錯失治療黃金期。

術後可以恢復正常的咀嚼功能性,真的很開心,來診所可以得到改善,覺得還好我還有救~

 


*手術成效因人而異,需由專業醫師評估*

 

因顳顎關節問題,接受過哪些治療?
六年前因到醫院就診,才知道我有顳顎關節問題,但醫院沒辦法解決我的問題,要我回去想想,心理其實蠻難過的。期間有聽過朋友會去喬骨或做物理治療,但因為顳顎關節在頭部,所以我不敢輕易去嘗試。


*手術成效因人而異,需由專業醫師評估*
 

 

 

術前後的改變?
術前因開咬,外觀臉比較圓、下巴後縮又短,拍照時會想要遮醜或是喬角度拍照。術後這些在意的問題都解決,現在拍照也比較自然。


*手術成效因人而異,需由專業醫師評估*


求診過程中,我詢問過很多家醫療院所,內心一直很想治療好我的症況,也瞭解我是需要靠手術解決。遇到謝醫師和姜醫師聯合看診,醫師很清楚和我解釋治療計劃,3D圖可讓我知道術後的改變,對治療計畫很有信心。


*手術成效因人而異,需由專業醫師評估*


 

 

 

這位案例因為前牙骨性開咬、下顎後縮造成咀嚼不便及外觀的問題困擾許久。根據案例所說,之前在其他醫院評估矯正或正顎手術時,醫師都因她的顳顎關節問題無法解決而躊躇不前,讓她有放棄的念頭。

 

我們為案例安排詳細的術前檢查,包括頭部錐狀放射電腦斷層及顳顎關節核磁共振,發現顳顎關節骨頭有退化性適應及疑似關節盤穿孔情形,造成關節疼痛症狀、下顎後縮及前牙開咬。

根據案例情況,為了解決關節症狀及穩定咬合、重建外觀,並且降低在傳統矯正過程中可能給顳顎關節的受力、減輕其症狀,我們設計了[[顳顎關節重建合併正顎手術]]一次性的手術設計,修補穿孔的顳顎關節盤、解決前牙開咬及下顎過於後縮的問題。

 

顳顎關節重建合併正顎手術一次性手術對於案例來說,有增加下顎骨穩定 (避免可能的術後關節吸收或退化)、減輕關節受力負擔 (減少後續矯正可能造成的壓力及縮短整體矯正時間)、降低二次手術可能的風險等優點。

 

很開心案例在手術後恢復良好,關節症狀改善、咀嚼能力增加而且也對自己更有自信了。


 

 

 

  1. 請依照醫師及護理人員指示,定期服藥、注意飲食忌諱及維持傷口清潔。
  2. 術後可能有出血,感染,發炎等併發症,根據個人體質差異其程度有所不同,需加小心護理,若上述情況發生請盡快與我們聯絡。
  3. 術後3~6個月手術部位會暫時性知覺遲緩、表情較不自然為正常現象;透過自主按摩及表情練習,大部分患者術後6~12個月將逐漸好轉。
  4. 麻醉有其一定風險,與患者自身身體狀況有關,患者需誠實且清楚地向治療醫師及麻醉科醫師報告健康狀態及治療歷史,切勿有所隱瞞。
  5. 建議術前與醫師溝通並清楚表達治療需求,惟術後外觀美感屬於主觀認定範圍,不得作為手術成果判斷根據。
  6. 手術成效因人而異,需由專業醫師評估。案例圖片經當事人授權同意公開使用做為診療的輔助說明、衛生教育及醫療知識分享,僅供參考。
線上諮詢
歡迎任何問題諮詢,我們會有專人與您聯繫 諮詢專線02-2388-6363
姓名
性別
電子信箱
電話
我想要
諮詢項目
諮詢問題
上傳照片
Upload

Upload

Upload

Upload

Upload

我已閱讀並同意 隱私權申明


 


 

 

Copyright © 2007-2017 
All Written Contents and Pictures Created by Dr. Adrian M. Hsieh and Dr. Scott H. Jiang

 

 

 

手術成效因人而異,需由專業醫師評估。案例圖片經當事人授權同意公開使用做為診療的輔助說明、衛生教育及醫療知識分享,僅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