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e5 - 謝明吉、姜厚任│顎顏面美學重建專科診所│風華聯合診所

首頁 手術案例 打鼾及睡眠呼吸中止治療
打鼾及睡眠呼吸中止治療
正顎手術讓我睡得更好
在2013年年底的時候到了牙科醫師做牙齒矯正,當時牙醫師就有發現我下巴後縮的問題,當時提供了兩個矯正方式給我參考,其一是將上牙的部分往後縮,不過這樣看起來就是下顎還是過短,矯正的效果其實有限,另一個方法就是到診所動手術將下顎拉出來對齊上顎。


在兩種選擇下詢問牙醫師是否有合適的診所?牙醫師推薦了風華診所的謝醫師,我到了診所以後詢問了謝醫師有關我自己的問題,他先讓我去做整個頭顱的掃描,並利用掃描的成果讓我看到自己下巴後縮所影響到的實際狀況,是說在大學畢業以後,就發現自己有下巴過短的問題出現,不過並沒有太過在意,直到近幾年才發現自己下巴後縮已經造成長年呼吸上以及睡眠上的困擾


手術前的全頭顱掃描


在他的解說下也了解手術上會做那些外觀上的改變,以及對呼吸道的影響。在觀看自己的頭顱掃描圖片中,謝醫師指出自己的呼吸道只有一般人三分之一的大小,主要原因就是因為下顎過短所造成的,這樣的情況會造成呼吸上的困難以及睡覺時有睡眠中止的症狀。


呼吸道比較


後來決定要跟醫師確定開刀的時間,在開刀之前我先到新光醫院去檢查自己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狀況,結果報告出來發現自己有重度的睡眠呼吸中止的症狀,嚴重影響了睡眠品質。


術前睡眠中心測試報告


在2014年10月時候完成了正顎手術,手術後回復期約需要三到六個月,這段時間上最多瘦了近10公斤,由於自己身高並不高,所以在體重上掉了十公斤實在不是個小數字,而回復正常飲食後的這段時間大約胖回了三公斤左右,但是到目前為止也沒有再繼續增重下去,控制得很好。



在手術之前就有在做一些簡單運動的習慣,手術之後感受到最明顯的就是在做仰臥起坐給我的感覺,以前在做仰臥起坐的時候感覺喉嚨那邊很卡,每次起身的時候幾乎是沒有辦法呼吸的狀況,但是在手術後呼吸道也感覺順暢多了,再做一些有氧運動的時候感覺舒服許多。

另外,在手術前,由於是密閉空間的關係,有時候覺得呼吸的氧氣不夠充足,常常會有昏睡的情況,術後感覺可以呼吸的狀況改善很多,除了作息上有影響之外,在公司因呼吸感受到的腦部缺氧的情況也明顯改善了許多。

在睡眠部分,家人以及朋友也說在睡眠打呼的情況也減輕了不少,雖然還有些許鼾聲,但是情況卻改善了許多,不像以前睡覺狀況的聲音擾人。睡眠上的飽足感也有感受到比較容易睡飽,起床之後也感受到比較有精神些。



目前還是每段時間就會回診所檢查,目前情況在咬合上還是有些問題,除此之外,自己在正顎手術後於呼吸上有明顯個改變,頭腦也清晰許多,目前也保持著一樣運動的作息,卻感受到更有效率,睡眠品質上自己也有感受到有比較容易睡飽,這些明顯的改變都隨著正顎手術後有所改善。

<感謝真實案例分享和報告提供,吉小助編輯。>



謝明吉醫師_打呼和睡眠呼吸中止最好的治療方式


新聞報導也指出,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除了會一個晚上驚醒上百次外,也會因為吸不到氧氣,導致血氧濃度下降,缺氧的身體也因為代謝不正常,會導致患者發胖,併發高血壓、心臟病、肺高壓等疾病,嚴重的甚至會因為長期缺氧而死亡。

在我們臨床發現,打鼾及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中,大多數出現在下巴後縮或是肥胖者的身上,也因夜間呼吸中止而造成腦部間歇性缺氧,無法獲得充份的休息,因此常在白天沒精神一直打瞌睡。

這個案例在手術前,到新光醫院睡眠中心測試睡眠品質,報告中證實他有睡眠呼吸中止及血氧濃度低於正常含量,透過正顎手術不但改變了他的外觀也拓寬呼吸道,讓身體明顯感受到呼吸到更多氧氣不再昏沈沈,身體的含氧量提高,意外體重也下降了,並解決他睡眠呼吸中止症及打鼾困惱的健康問題


  1. 請依照醫師及護理人員指示,定期服藥、注意飲食忌諱及維持傷口清潔。
  2. 術後可能有出血,感染,發炎等併發症,根據個人體質差異其程度有所不同,需加小心護理,若上述情況發生請盡快與我們聯絡。
  3. 術後3~6個月手術部位會暫時性知覺遲緩、表情較不自然為正常現象;透過自主按摩及表情練習,大部分患者術後6~12個月將逐漸好轉。
  4. 麻醉有其一定風險,與患者自身身體狀況有關,患者需誠實且清楚地向治療醫師及麻醉科醫師報告健康狀態及治療歷史,切勿有所隱瞞。
  5. 建議術前與醫師溝通並清楚表達治療需求,惟術後外觀美感屬於主觀認定範圍,不得作為手術成果判斷根據。
  6. 手術成效因人而異,需由專業醫師評估。案例圖片經當事人授權同意公開使用做為診療的輔助說明、衛生教育及醫療知識分享,僅供參考。
線上諮詢
歡迎任何問題諮詢,我們會有專人與您聯繫 諮詢專線02-2388-6363
姓名
性別
電子信箱
電話
我想要
諮詢項目
諮詢問題
上傳照片
Upload

Upload

Upload

Upload

Upload

我已閱讀並同意 隱私權申明


 


 

 

Copyright © 2007-2017 
All Written Contents and Pictures Created by Dr. Adrian M. Hsieh and Dr. Scott H. Jiang

 

 

 

手術成效因人而異,需由專業醫師評估。案例圖片經當事人授權同意公開使用做為診療的輔助說明、衛生教育及醫療知識分享,僅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