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巴整形│3D下巴整形手術 -下巴是魅力延伸的決勝關鍵 Part II - 謝明吉、姜厚任│顎顏面美學重建專科診所│風華聯合診所

首頁 顏面美學 臉型設計中心 下巴整形手術 下巴是魅力延伸的決勝關鍵 Part II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下巴整形手術
下巴是魅力延伸的決勝關鍵 Part II
簡介


 

下巴是魅力延伸的關鍵 Part II

下顎骨是指包覆下排牙齒的骨頭,範圍一直延伸到耳朵前方的顳顎關節,而下巴指的是下顎骨最前下方的一小部份(圖一),要瞭解下巴整型,首先要瞭解下巴包含於下顎骨的這種關係。下巴整型的範圍很廣,謝醫師盡量避免用墊下巴或隆下巴這種過於簡化的方式,來描述下巴整型。

 

3D下巴整形手術│墊下巴

 

                                                     
3D下巴整形手術│墊下巴目前下巴整型可以大致分成截骨(圖二)和下巴植體(墊下巴人工骨)兩種(圖三)。到底要選擇截骨或是墊下巴人工骨,有很多不同層面的考量,謝醫師僅可能用顯而易懂的文字,從矯治各種下巴的不同狀況切入,讓讀者輕鬆分辨兩種手術的優缺點。


手術上的基本差別:

截骨手術通常必須在全身麻醉下進行,醫師用微型骨鋸將下巴和下顎骨分開後,將下巴骨塊移動到一個美觀的位置後,用骨釘骨板固定起來。 下巴人工骨手術通常只需要在局部麻醉搭配靜脈麻醉就可進行,通常應用於較輕微或中等程度的下巴後縮。
 

矯治下巴後縮或過短:
通常下巴後縮的人,常常會合併呼吸道的窄縮,而導致不同程度的睡眠呼吸中止,這時如果採用截骨手術,將下巴骨塊往前移動,可以順便帶動下巴後方的肌肉往前,進而把呼吸道打開,改善睡眠呼吸中止的問題。同樣的問題,如果採用墊下巴人工骨,雖然美觀效果可能是一樣的,但是對於呼吸道並沒有改善的效果。 如果後縮的下巴程度超過7 mm,可能考慮截骨手術或是搭配正顎手術的效果,會比單純選用一個大於7 mm的墊下巴人工骨自然。 如果矯正後縮的下巴又同時需要加寬,利用墊下巴人工骨,會有比較好的效果。 有些情況可利用合併同時截骨手術和墊下巴人工骨手術來達到更好的美觀效果與呼吸功能。
 

矯治下巴歪斜:
利用截骨手術來矯治歪斜的下巴是最好的選擇,因為如果加一個下巴植體在一個歪斜的下巴上面,儘管利用雕塑植體或磨骨來修正,通常無法滿意的改善歪斜的下巴,甚至常常會讓歪斜的下巴更加明顯。
 

矯治下巴太長:
不難想像,太長的下巴,必須靠著截骨手術或合併正顎手術,來將下巴截短一點。
 

其他層面的考量 :

        
  1. 麻醉
         通常截骨手術需要在全身麻醉下進行,手術時間也會較長,約1~1.5個小時。而置放墊下巴人工骨,通常只需要在靜脈(鎮靜)麻醉下進行,時間較短,約0.5~1個小時。術後的腫脹及恢復期是差不多的,60%-70%的腫脹會在一週內消除,80%-90%的腫脹會在兩週內消除。
          
  2.     
  3. 經濟
         截骨手術的價錢會比置放墊下巴人工骨稍高一些。
          
  4.     
  5. 心理因素
         雖然人工骨材質非常非常的穩定,也非常非常的安全,但是有些人在心理上就覺得它是外來物。謝醫師對這種可能無法克服"心理排斥"因素的人,例行性得建議用截骨手術來進行下巴整型,因為畢竟截骨下巴整型只是將下巴骨移動到一個新的位置,依然還是原本自己的下巴!
          
  6.     
  7. 醫師經驗
         手術的難度:截骨手術>置放墊下巴人工骨>置放矽膠下巴。 截骨手術最好是由專長於顏面骨手術的醫師來完成,如果沒有常接觸顏面骨手術,截骨和固定骨塊的確有一些難度。而雕塑下巴人工骨也需要一些經驗與技巧。以長期的眼光來看,謝醫師並不是很鼓勵用矽膠下巴。

 

下巴植體材質的考量:

醫師通常會依據下列特性來選擇下巴植體材料:

        
  1. 生物相容性
  2.     
  3. 是否會造成下巴骨頭吸收
  4.     
  5. 是否造成軟組織的巒縮與植體異位
  6.     
  7. 價格
  8.     
  9. 手術難易度

墊下巴人工骨Medpor:
是一種high-density porous polyethylene,優點是生物相容性佳,不會造成下巴骨頭的吸收,也沒有軟組織巒縮與異位的問題;缺點是價格較為昂貴,手術難度較高。
 

下巴矽膠:
矽膠(Silicone)下巴生物相容性也很好,其他優點是價格較低,手術置放與雕塑容易;缺點是容易造成不可預測及程度不等的骨頭吸收,當骨頭吸收時,會影響到美觀的維持與穩定性,另外,長期的莢膜巒縮容易造成矽膠植體的異位,有時需要二次修正手術來解決這些問題。
 

墊下巴恢復期:
無論是截骨術或是下巴人工骨,其恢復期都是差不多的。傷口都在口腔中,外面沒有任何傷口,原則上60%-70%的腫脹會在一週內消除,80%-90%的腫脹會在兩週內消除。手術後三天內盡量以流質食物為主,3-7天內以軟質食物為主,一週後可以慢慢恢復正常飲食。

 

結論:
謝醫師盡量將一些手術計畫的考量原則化,事實上,依照每個人的需求不同,還有很多其他的考量,每一個案例都是特別、獨一無二的,不應該只用同一種方法,或是妥協於醫生本身能力或是設備。 謝醫師近年來專研睡眠呼吸中止,也發現許多下巴後縮的患者,常常合併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Obstructive Sleep Apnea, OSA),在做完截骨向前滑行下巴整型手術(Advancement Sliding Genioplasty)後,呼吸道明顯的打開,睡眠中止、打鼾的症狀改善很多,白天的精神活力也明顯得到改善。所以有些患者,並不太在意美觀(尤其是中年男性族群),反而想藉由截骨術來改善睡眠品質與擺脫呼吸器。
 

 

3D下巴整形手術│墊下巴

3D下巴整形手術│墊下巴

 

 

Case 1

 

3D下巴整形手術│墊下巴│下巴整形

 

​*手術成效因人而異,需由專業醫師評估*

 

Case 2

 

3D下巴整形手術│墊下巴│下巴整形

 

​*手術成效因人而異,需由專業醫師評估*

 

Case 3

 

3D下巴整形手術│墊下巴│下巴整形

 

​*手術成效因人而異,需由專業醫師評估*

 

Case 4

 

3D下巴整形手術│墊下巴│下巴整形

 

​*手術成效因人而異,需由專業醫師評估*

 

 

 

Copyright © 2007-2017 
All Written Contents and Pictures Created by Dr. Adrian M. Hsieh and Dr. Scott H. Jiang

 

 

 

手術成效因人而異,需由專業醫師評估。案例圖片經當事人授權同意公開使用做為診療的輔助說明、衛生教育及醫療知識分享,僅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