顳顎關節骨吸收 - 謝明吉、姜厚任│顎顏面美學重建專科診所│風華聯合診所

首頁 正顎‧ 顳顎關節重建中心 顳顎關節的手術治療 顳顎關節骨吸收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顳顎關節的手術治療
顳顎關節骨吸收
簡介


顳顎關節-髁頭吸收(Condylar Resorption of the Temporomandibular Joint)

為何顳顎關節骨頭會吸收?

顳顎關節骨頭重塑(remodeling)主要分為兩類:1. 功能性重塑(functional remodeling)及;2. 機能障礙性重塑(dysfunctional remodeling)。
 

功能性重塑(functional remodeling)指的是,關節骨頭結構為了要順應軟組織及關節運動,而產生形狀改變,但不影響原本關節-咬合的穩定關係、正常關節生長。這種功能性重塑常發生在初期或中期的顳顎關節內紊亂(internal derangement)。
 

若顳顎關節骨頭的重塑(remodeling)已經嚴重到影響關節-咬合關係,則稱作機能障礙性重塑(dys- functional remodeling),這包括關節骨頭形狀改變(髁頭體積減少/ decreased condylar head volume)、下頷支高度下降(decreased ramus height)、下顎後縮(成人)及關節生長速度下降(青少年)。這樣的關節重塑又稱持續性髁頭吸收(progressive condylar resorption / PCR) or (idiopathic condylar resorption / ICR)。


關節骨頭吸收(condylar resorption)與賀爾蒙的關聯性
影響是否產生髁頭吸收(condylar resorption)的原因主要分為: 1. 異常的關節受力;2. 關節適應性下降。而年齡、性別(賀爾蒙因素,雌激素/estrogen、催乳激素/prolactin)、系統性疾病(如自體免疫疾病、副甲狀腺亢進)等皆會使關節適應性下降。一般來說,女性因賀爾蒙關係有較高的機會產生顳顎關節髁頭吸收的情況(Mercuri LG.2007)。
 

關節骨頭吸收(condylar resorption)與咬合受力的關聯性
有許多國內外研究指出顳顎關節受力(例如吃東西的力量)、及關節軟組織變化(例如關節盤位置跑掉),都會造成關節骨頭順應性的形態改變(Wolford LM.2015)。這是關節自我保護的機制之一,可避免持續產生不必要的應力而造成發炎疼痛。但若關節長期接受超過它可負荷的壓力,如不穩定的咬合、磨牙緊咬、嚴重關節盤異位、外傷撞擊或矯正治療、接受正顎手術等情形,關節產生髁頭吸收(condylar resorption)的比例便會上升。
 

關節骨頭吸收(condylar resorption)與關節盤異位(disc  displacement)的關聯性
關節盤異位可能合併關節骨頭的重塑(remodeling)及骨吸收(condylar  resorption),青少年在下顎生長時期,關節盤異位可能會對下顎生長發育產生不良影響(Nebbe B,1997),例如下顎發育不良、下顎後縮、臉型歪斜等可能性增加,這些下顎位置及形狀的問題,都會直接影響到上顎的發育,造成整體臉型比例失調。
 

關節骨頭吸收(condylar resorption)與牙齒矯正治療及正顎手術的關聯性
雖然顳顎關節骨頭吸收患者中,大多數是有症狀的,如疼痛、功能性受限等,但約25%的患者,即便關節骨頭已經產生病理性的吸收,卻是沒有任何症狀的(Wolford LM,2015)。這樣的病患常因下顎後縮、咬合開咬、臉型歪斜的問題就診,但卻因為關節沒有任何症狀,在治療當中,顳顎關節骨頭吸收很難被發現,導致接受齒列矯正治療或正顎手術後的成果不穩定,甚至在治療過程中誘發疼痛、張口困難等相關的關節症狀。許多學者曾發表齒列矯正中或正顎手術後產生顳顎關節髁頭吸收的病例(Kerstens HC,1990. Crawford JG,1994. Arnett  GW,1990. Wolford LM,2003. Goncalves JR,2008)。
 

若治療過程中產生這樣的顳顎關節骨頭吸收,可考慮以下處置:

        
  1. 咬合板治療減輕關節壓力;
  2.     
  3. 藥物減緩吸收;
  4.     
  5. 使用另一種矯正或手術方式,減少對顳顎關節的受力;
  6.     
  7. 顳顎關節鏡治療及沖洗;
  8.     
  9. 關節盤復位手術或顳顎關節置換(total joint replacement /  TJR)。

在牙齒矯正治療中或正顎手術後,發生顳顎關節髁頭吸收(condylar resorption)或關節症狀,治療被迫停止、療程延長、改採折衷的治療方式,都是臨床醫師及病患的共同夢靨。牙齒矯正及正顎手術都是屬於會改變咬合及骨關節結構的治療,所以臨床醫師在治療前,應審慎評估病患顳顎關節狀況,採取對病患最佳的治療安排。

 

Copyright © 2007-2017 
All Written Contents and Pictures Created by Dr. Adrian M. Hsieh and Dr. Scott H. Jiang

 

 

 

手術成效因人而異,需由專業醫師評估。案例圖片經當事人授權同意公開使用做為診療的輔助說明、衛生教育及醫療知識分享,僅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