顴骨削骨手術 - 謝明吉、姜厚任│顎顏面美學重建專科診所│風華聯合診所

首頁 常見問題 顴骨削骨手術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顴骨削骨手術

 

顴骨削骨手術

 

 

顴骨削骨,和下顎骨削骨一樣,大概一百個削骨醫生,依照每個醫生對於顏面骨的熟悉度及舒適區(comfort zone)的不同,有一百種的方法,產生出完全不同的結果。

謝醫師所施行的顴骨雕塑手術,正確的說,應該叫做顴骨“內折並往後、往上提拉-重新置位”手術,整個顴骨體及顴骨弓是內折之外,是往後上方移動的。

顴骨削骨後,臉會垮下來?這是真的嗎?”
關於顴骨雕塑手術方面,謝醫師最常被問到的一個問題就是“聽說做完顴骨削骨後,臉的肉會垮下來?這是真的嗎?”

“是真的,如果被切開的顴骨,沒有被固定在適當的位置,或是沒有被穩當的固定住的話,術後卻實有可能造成這種狀況。”

為了避免這種情況的發生,謝醫師採取口內及耳前的雙切口路徑,並用許多迷你鈦合金骨釘骨板來固定被內折且往後往上移動的顴骨體及顴骨弓。骨塊的固定(fixation)是非常重要的,因為顴骨上附著著一塊強而有力的肌肉,叫做咬肌(massater muscle),這塊肌肉的一端附著著顴骨(zygoma),另一端附著在下顎骨角附近,它負責幫助咬斷食物。也就是說,如果顴骨被切開後,沒有被適當的固定住,這塊肌肉很容易會讓顴骨往下移動,造成垮臉。

謝醫師,您使用內視鏡削骨手術嗎?
這真的是一個很有趣的問題,內視鏡在很多外科手術上確實有它的地位與優點,比如說前額拉皮、關節鏡或腹腔鏡手物等。它可以讓傷口比較小,但是它也為了這個小傷口付出了很多代價,比如說視野差很多(以管窺天),難以評估對稱性、難以止血、難以完成很好的固定(fixation)…等,就為了一公分的傷口大小差別,謝醫師認為這不符合risk-benefit ratio的平衡。

但,確實有些時候,謝醫師在做下顎削骨的時候會使用內視鏡,有些人的下顎骨角是往內縮的,使用內視鏡可以看到肉眼無法看到的地方,可以增加削骨的準確性和對稱性。

結論,顏面骨手術的挑戰在於手術後的對稱性、良好的骨塊固定(fixation)、良好的止血、小心的保護重要神經與血管,謝醫師使用內視鏡來削骨的時機,在於增加準確性和對稱性,而不是減小傷口的大小或降低術後的腫脹。術後腫脹大小與否,取決與低壓麻醉、醫師手術的熟練性、手術時間長短、是否有良好的止血,還有不可否認的,患者本身的體質,這些因素,都跟是否使用內視鏡來削骨無關!

謝醫師,您使用雷射削骨手術嗎?

謝醫師目前沒有使用“雷射”來切割骨頭,謝醫師使用歐洲製造的精良微型骨鉅來切割顏面骨。這個問題就好像問謝醫師是否乘著飛碟來上班是一樣的,謝醫師目前還是認為車子是最穩當的交通工具,當然謝醫師也不是騎著馬來上班的。很多人開始在“研發”飛碟的階段,就已經聲稱他們乘坐飛碟來當做主要交通工具。

謝醫師參加過無數的國內外顱顎顏面手術的醫學會議(Conventions related to Cranio-maxillo-facial Surgery),當然很多相關廠商也都會參與,提供醫生各種新的骨切割工具。到目前為止,謝醫師還是認為微型骨鉅是最好的骨切割工具,它們這幾年也有很多改良,像是切割速度更快、產熱更少、更輕便等等。

餐聚時遇到各國幾個的知名削骨醫生,謝醫師總一定藉此機會了解各國的削骨趨勢,這些大師們的共識還是傳統的骨鉅,因為畢竟,它們還是最安全最穩當的切割工具,“Laser Bone Cutting are just used for marketing purpose for some surgeons” they said.

 




 

Copyright © 2007-2017 
All Written Contents and Pictures Created by Dr. Adrian M. Hsieh and Dr. Scott H. Jiang

 

 

 

手術成效因人而異,需由專業醫師評估。案例圖片經當事人授權同意公開使用做為診療的輔助說明、衛生教育及醫療知識分享,僅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