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巴脫臼 - 謝明吉、姜厚任│顎顏面美學重建專科診所│風華聯合診所

首頁 正顎‧ 顳顎關節重建中心 顳顎關節的手術治療 下巴脫臼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顳顎關節的手術治療
下巴脫臼
簡介



下巴脫臼(TMJ dislocation)

右圖是希臘的西方醫學之父希波克拉底(Hippocrates, 西元前460-377)在進行下巴脫臼徒手復位治療的過程。

下巴脫臼(TMJ dislocation)指的是當顳顎關節中的髁狀突(condylar process)異位至骨關節窩(glenoid fossa)之外,且無法自行復位的情況。而大部分的下巴脫臼都是卡在關節窩前方關節結節(articular eminence)之前。

下巴脫臼可能發生在單側關節也可能是雙側出現。常伴隨關節外翼肌痙孿(lateral pterygoid muscle spam)及疼痛。患者會有嘴巴無法閉合、耳前關節位置凹陷的情況。常發生在用力張開嘴巴的動作之後,如大笑、咬合較大、厚的食物、打哈欠或牙科治療。

下巴脫臼(TMJ  dislocation)有三種分類︰

        
  1. 急性脫臼(Acute  dislocation)
  2.     
  3. 習慣性脫臼(Recurrent/Habitual  dislocation)
  4.     
  5. 長期脫臼(Prolonged dislocation)

 

一旦出現顳顎關節脫臼情況出現,應儘快將卡住的髁狀突(condylar  process)復位,否則疼痛無法緩解外,時間拉長會產生更嚴重的周邊肌肉痙孿及關節組織纖維化,造成關節復位的難度(Hayward,1965)。
 

急性下巴脫臼(acute TMJ  dislocation)是臨床上最常見的情況。

大部分在局部麻醉、鎮靜或無麻醉下使用徒手復位、暫時上下顎固定及告誡患者短期內勿過度張嘴便可解決。但部分患者因本身關節結構不易穩定、關節固定韌帶鬆弛等原因(也有部分是因系統性疾病,如帕金森式症或藥物影響)反覆產生下顎關節脫臼(recurrent dislocation),常見在年輕女性族群。患者常為反覆脫臼產生的疼痛及頻繁進出急門診所困擾,甚而有患者嘗試自行復位脫臼關節。

考量接受顳顎關節習慣性脫臼(recurrent TMJ  dislocation)的治療,可視患者是否有以下情形︰

        
  1. 是否因此反覆進出急診?
  2.     
  3. 是否伴隨嚴重疼痛及不適?
  4.     
  5. 是否因害下巴脫臼而影響日常生活,如不敢張口大笑、不敢吃較厚或硬的食物或逃避牙醫治療等?

下巴脫臼 治療方式

關節腔及周邊韌帶注射治療:
傳統以硬化劑(sclerosing agent)進行關節內注射,以固定過度活動之關節結構。但硬化劑可能產生之副作用過大可能傷害周邊組織。目前改為以患者自體血液(autologous blood)取代硬化劑,進行關節內及周圍組織注射(Brachmann, 1964. Schulz S,1973, Machon V,2009),產生關節內外局部暫時發炎、配合限制下顎活動,使關節局部纖維化及適度沾粘。其好處是副作用小、施行方便、可重複治療。臨床治療後一年以上追蹤,仍有80%以上成功率(Machon V,2009)。

手術治療:
關節開放式手術於全身麻醉下,由耳內/前切線將顳顎關節腔打開進行。以手術方式對關節產生活動限制,使之不易由關節腔中脫位,或使之容易復位。

主要分為以下術式:
(1) 摺疊、縫合鬆弛關節韌帶(plication  of lax capsule of TMJ)
(2) 磨除顳顎關節隆突(eminectomy)或加高關節隆突(augmentation of eminence)
(3) 外翼肌切開術(lateral  pterygoid myotomy)
(4) 合併以上術式

下巴脫臼以最短時間復位,讓可能產生的損傷降至最低。

而反覆脫臼關節的治療需要患者與醫師相互配合,確實把握下顎活動限制、張口練習時間及規律門診追蹤,才能有滿意的治療成果。

 

Copyright © 2007-2017 
All Written Contents and Pictures Created by Dr. Adrian M. Hsieh and Dr. Scott H. Jiang

 

 

 

手術成效因人而異,需由專業醫師評估。案例圖片經當事人授權同意公開使用做為診療的輔助說明、衛生教育及醫療知識分享,僅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