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顳顎關節治療】關節內注射玻尿酸 - 謝明吉、姜厚任│顎顏面美學重建專科診所│風華聯合診所

首頁 正顎‧ 顳顎關節重建中心 顳顎關節的非手術治療 關節內注射玻尿酸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顳顎關節的非手術治療
關節內注射玻尿酸
簡介

  


玻尿酸與顳顎關節(Hyaluronic Acid and TMJ)

玻尿酸(hyaluronic acid)是存在於動物組織基質中的一種巨分子葡萄糖胺多醣(mucopolysaccharide acid),由12500個雙醣單位重覆串連而成,其在顳顎關節中具有重要的功能,包括潤滑、提供營養、保持細胞恆定及作為關節受力緩衝等功能。1987年以來,玻尿酸在臨床醫學的使用十分普遍,它可以促進創傷治癒並調節炎症及免疫細胞的功能,因此對關節疼痛具有止痛、抗發炎及關節軟骨保護作用(Balazs EA, 1993. Lehninger A,2002. Nitzan DW,2002)。
 

玻尿酸應用於關節疾病的治療始於1960年代末,使用在賽馬的創傷性關節炎(Rydel NW,1970),之後在1970年代中才在人體上使用於大關節(股、膝、肩關節)的骨關節炎治療(Peyron JG,1974)。直到1979年之後才有關於玻尿酸使用於顳顎關節紊亂(internal derangement of TMJ)治療的病例報告(Kopp S,1981)。
 

在發炎或是退化的關節中,玻尿酸(hyaluronic acid)的含量及其分子量皆會下降(Listrat V,1997.Radin EL,1971)。當關節受力超過可承受範圍時,使部分組織缺氧(hypoxia)而產生自由基,而自由基會分解關節內的玻尿酸,使關節液黏度下降、喪失潤滑功能、使關節內摩擦受力增加,造成關節結構的破壞。
 

利用顳顎關節內玻尿酸注射(visco-supplementation of sodium hyaluronate),可以增加關節內高分子量玻尿酸濃度,回復其潤滑、營養及關節保護功能,降低物理性壓力的傷害,並且可以增加關節活動度、提高關節液循環(Quinn JN,1990. Nitzan DW,2002)。
 

另外,關節內玻尿酸注射,可降低關節內疼痛內生因子的濃度並阻斷其受體,而達到關節疼痛減緩的功能。
 

葡萄糖皮質素(類固醇/glucocorticoid)早期也廣泛應用於各式關節炎的注射治療,是非常有效之抗發炎藥物,但缺點是影響細胞代謝的程度太大,若長期使用或劑量超標則會產生嚴重副作用,如關節感染、軟骨或韌帶破壞,一般建議在6個月內不要施打超過2次,所以一般無法使用於長期、慢性顳顎關節炎的治療(Wannmacher L,1998)。
 

根據文獻,玻尿酸應用於顳顎關節內注射,在短期(Shi ZD,2002. Kopp S,1991)、中期(Bertolami CN,1993. Hepguler S,2002)或長期(Bjørnland T,2007. Kopp S,1991 )的“止痛效果”上,都可以媲美類固醇注射,甚至有更好的效果,而且避免了類固醇長期、大量注射產生的副作用。另外,玻尿酸(hyaluronic acid)合併關節鏡或關節內沖洗治療(arthroscopy)更可大大降低疼痛,並且維持更長的時間(Miguel-Angel MM,2010)。
 

針對保守性治療無效的顳顎關節紊亂(internal derangement of TMJ)合併骨關節炎(osteoarthritis)及疼痛的患者,玻尿酸關節內注射(hyaluronic acid injection)是一個很好的治療選項。如果配合顳顎關節鏡手術(arthroscopy),可以達到更佳的臨床治療效果。
 

 

Copyright © 2007-2017 
All Written Contents and Pictures Created by Dr. Adrian M. Hsieh and Dr. Scott H. Jiang

 

 

 

手術成效因人而異,需由專業醫師評估。案例圖片經當事人授權同意公開使用做為診療的輔助說明、衛生教育及醫療知識分享,僅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