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認證】口腔顎面外科專科醫師謝明吉、姜厚任醫師 - 謝明吉、姜厚任│顎顏面美學重建專科診所│風華聯合診所

首頁 關於我們 關於口腔顎面外科專科醫師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關於口腔顎面外科專科醫師


「專科醫師」執照取得不易,高標準認證,確保醫療品質

政府為了保障民眾就醫安全及醫療品質。制定一系列訓練及認證的高標準專科醫師制度,要求醫師必須經過進一步的專科醫師訓練和資格認證,才能執行特定專科的醫療行為。其中包含家醫科、神經外科、麻醉科及口腔顎面外科等26個專科。


「牙醫師」v.s「口腔顎面外科醫師」

口腔顎面外科專科醫師(OMS or OMFS,簡稱口外、口腔外科或顎面外科)在台灣係從取得牙醫師執照後(DDS or DMD),再歷經4-6年的內外科訓練,才能獲得衛福部核發的「口腔顎面外科專科醫師證書」。

 

口腔顎面外科醫師,專精於處理泛頭頸部的疾病,例如頭頸部的腫瘤或外傷;口腔內外的疾病;顎顏面區域的發育異常。在美國、台灣、加拿大、瑞典、韓國、日本等被歸類在牙科醫學領域管理。

 

口腔顎面外科的領域廣博,部分的口腔顎面外科醫師聚焦牙科及口腔外科專業;部分的口腔顎面外科醫師深造顎顏面外科手術為他們的主要執業範圍;更有少數令人尊敬的口腔顎面外科醫師們,鑽研頭頸部腫瘤摘除及重建,為他們的畢生志業!

大部分的口腔顎面外科醫師會選擇兩或三個次領域,為他們的主要專攻,包含:

1.顏面美容外科手術 (拉皮、削骨手術及鼻整形)

2.正顎手術 (美容正顎手術或睡眠呼吸道正顎手術)

3.顳顎關節疾病的處理

4.顱顎顏面骨折或外傷

5.顱顏手術及唇顎裂手術

6.頭頸部腫瘤及顯微重建手術

7.人工植牙重建手術

選擇政府核可且多年執業經驗的專業醫師

謝明吉醫師於2000年畢業於臺北醫學大學牙醫系畢業後,便進入三軍總醫院接受外科醫師訓練。訓練內容包含急診、加護病房、一般外科、整形外科、心臟內科等等臨床訓練。順利於2004年成為衛福部認可的「口腔顎面外科專科醫師」。並於2004年至2007年服務於行天宮醫療志業醫療財團法人恩主公醫院擔任口腔顎面外科醫師。透過進修在2007年取得台灣顏面整形重建外科醫學會頒發的「顏面整形外科專科醫師證書」。2007年至2010年服務於臺北市立萬芳醫院擔任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

  

口腔顎面外科專科醫師受過6年牙科訓練及4-6年顏面部的外科訓練,深知理想的軟、硬組織結構及比例;各部位的美學相對位置,例如男女不同的額頭型態及角度,理想的額頭鼻子交角、鼻子及上顎上唇的構成角度、顴骨及下顎骨角的搭配線條、上顎(上唇)及下顎(下唇)的相對關係、下顎及下巴的相對關係、下巴及頸部的線條。進一步的問題:如何跟齒顎矯正科醫師溝通、從咬合臉型看呼吸道空間、正顎手術後遺症與顳顎關節的密切關係等等。要完整並徹底的處理這些問題,都需要統整結合牙科醫學以及外科醫學的知識與訓練。

 

 

Copyright © 2007-2017 
All Written Contents and Pictures Created by Dr. Adrian M. Hsieh and Dr. Scott H. Jiang

 

 

 

手術成效因人而異,需由專業醫師評估。案例圖片經當事人授權同意公開使用做為診療的輔助說明、衛生教育及醫療知識分享,僅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