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顎|正顎手術|正顎矯正 - 謝明吉、姜厚任│顎顏面美學重建專科診所│風華聯合診所

首頁 顏面美學 臉型設計中心 3D客製化正顎手術 正顎手術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3D客製化正顎手術
正顎手術
簡介


 


正顎,正顎手術 甚麼是齒顎顏面發育異常? Dentofacial Deformity

齒顎顏面發育異常是指顏面的比例和上下牙齒的關係不正常,這種不正常的程度足以被非經專業訓練的人所辨別,就國人的臉形,最常見的是戽斗(月亮)臉形、暴牙凸臉形、長臉形(牙齦露出過多)和顏面歪斜。而這些顎骨臉形的異常,常會伴隨著咬合不良,造成發音咬字、咀嚼、消化、自信心和社交上的障礙,甚至招受到社交上的歧視,例如暴牙臉形和下巴後縮的人,在職場上較少得到升遷;長臉形和牙齦外露的人,在一般人的既定錯誤印象中被認為較愚笨;對一個女孩來說,一個像月亮的突出下巴,被認為是缺乏女人味或是迷信上的不吉利。所以這類的人為了避免尷尬,會在大眾場合避免吃一些較需要咀嚼咬合的食物或大笑,在求診患者中,至少有三分之一到一半以上的人為此有很大的精神壓力,而且嚴重影響他們的人際關係而影響生活品質,這種情況就可稱為齒顎顏面畸形或齒顎顏面發育異常。
 

正顎,正顎手術 迷思- 牙齒矯正 v.s. 正顎手術 Orthodontics v.s. Orthognathic Surgery

雖然齒顎顏面發育異常會造成咬合和美觀上的雙重障礙,但是對於絕大多數的人而言,顏面外觀的精緻和協調是他們最主要關心和最重視的地方,意思就是說,齒顎顏面發育異常通常會伴隨咬合不正,而單純咬合不正的人並不一定會有顎面發育異常的問題。在求診患者中,有很多顎顏面發育異常的人,他們已曾經做過牙齒矯正,他們常說"醫師,我的咬合和牙齒不整齊的問題是已經解決了,但是我的臉形(暴牙凸臉或戽斗月亮臉)特徵還是存在!"意思是說,對於一個原本需要正顎手術的人只進行單純的牙齒矯正治療,常常在經過幾年的矯正後,還是造成病人對於自己臉形的不滿意,理由就是沒有針對顏面骨骼的排列問題,做最徹底的解決和改善。對於齒顎顏面異常的人來說,一個成功的治療,就必須包含用正顎手術來改善患者的上下顎骨或其他顏面骨的排列,甚至搭配鼻整形、削骨、下巴和眼整形,來雕塑出一個理想的臉形。
 

正顎,正顎手術 甚麼是正顎手術? Corrective Jaw Surgery - Orthognathic Surgery

施行"正顎手術"是用來矯治輕微或嚴重的"顎骨(頷骨)-包覆齒列的顏面骨"及"齒列"的不正常或不美觀,所以可以改善咀嚼、咬合、發音、及呼吸。除了以上功能變好之外,患者的外觀也可獲得非常大的改善。
 

正顎,正顎手術 哪些人需要做正顎手術?

簡單回答的話就是,一個齒顎顏面發育異常的人,程度嚴重到無法單純用牙齒矯正來達到較精緻協調外觀的人,就應該被建議接受正顎手術。 齒列及顎面骨發育不正常,導致咬合功能不佳,且通常都伴隨著顏面外觀的不協調的人,需要做正顎手術。這常常要歸咎於上顎及下顎發育速率的不協調,這可能是先天遺傳或後天環境影響,也可能發生在發育期間的顎骨外傷。常令人混淆的是,"牙齒矯正"可以矯正你的牙齒咬合(牙齒不整齊),而"正顎手術"是矯治你的"上-下顎骨之間的不協調",除了讓咬合功能變好之外,也大大改善顏面外觀的協調與美感。
 

如果你有以下的情況,你有可能需要評估正顎手術

  1. 骨性暴牙
  2. 下巴後縮(沒下巴)
  3. 下巴太長(戽斗)
  4. 發音異常、口齒不清
  5. 咬合不良,導致咬東西及吞嚥不方便
  6. 開咬(咬起來的時候,嘴巴還是開開的,上下齒列中間還有空間)
  7. 顏面外觀從正面或側面看起來不協調
  8. 上下嘴唇無法"輕鬆"閉緊(用力閉的不算)
  9. 在發育過程中有受過顏面外傷
  10. 慢性口呼吸(嘴巴常常覺得很乾)
  11. 慢性顳顎關節(下顎骨關節)或顎骨疼痛
  12. 睡眠呼吸中止症或打鼾

正顎,正顎手術 評估你是否需要正顎手術?

謝明吉 醫師會評估你是否需要做正顎手術,然後決定什麼種類的正顎手術(上顎、下顎或同時上下顎及下巴)"合併"或"改採"其他顏面美容手術(某些可以用顏面美容手術來達到"類似"正顎手術的效果,例如人工顏面植體置入,墊臉頰、墊上顎、墊下顎或墊下巴),在施行正顎手術前,有時常常會需要做術前(約2-12個月)及術後(約3-6個月)的矯正,謝明吉 醫師明白這是一個艱難的決定(要經歷手術及長期的矯正治療),也會很實際的幫你評估你是否一定需要正顎手術或有其他替代的辦法。
 

常見的顎顏面發育異常有下列幾種類型:

 *手術成效因人而異,需由專業醫師評估*

 

 

*手術成效因人而異,需由專業醫師評估*

 


*手術成效因人而異,需由專業醫師評估*


*手術成效因人而異,需由專業醫師評估* 

 

*手術成效因人而異,需由專業醫師評估*

 

*手術成效因人而異,需由專業醫師評估*

 

 

 

 

正顎,正顎手術 如何選擇正顎手術的醫師?

正顎手術的成功關鍵在於"溝通"與"設計",謝醫師會花很多時間和精神來跟您溝通,因為謝明吉 醫師相信,這些都是手術成功最重要的環節之一,也會花很多時間將您的資料做分析、模擬和設計,抱持著最謹慎小心的態度訂出最後的手術計畫,才會安排手術時間。另外我們也和很多齒顎矯正科醫師有密切的配合,我們竭誠歡迎您來體驗我們的細心和分享我們的成果。
 

正顎,正顎手術 正顎手術如何進行?

如果有搭配牙齒的矯正治療,那麼牙齒矯正科醫師會將你的牙齒戴上矯正器,然後移動到一個新的位置,這個"新的牙齒位置"是為了要讓"手術後"的"上顎齒列"和"下顎齒列"有很好的密合性,所以一開始的時候(手術前時期),會覺得咬合變的比以前糟,但是當謝醫師施行手術後,你的咬合就應該可以大致密合了。 

在進入正顎手術階段前,謝明吉 醫師會取得一些顏面分析的資料,包括顱顏X光片、牙齒模型及術前照片(顏面歪斜的患者,必要時會需要加做3-D電腦斷層掃瞄及顎面骨重建模型),然後謝醫師會整合這些資訊,跟您討論可能的手術方式,必要時提供一個術後的模擬外觀。這整個討論過程都有助於消費者更深入了解治療的過程與範圍,以及顎顏面手術所帶來的好處。 

 

大部分的顎顏面整形手術(正顎手術及削骨瘦臉手術)都是在全身麻醉下進行,依照手術種類的複雜情況不同,可以在顎顏面外科手術中心或是醫學中心進行。正顎手術,簡單的說就是一種將顎面骨移動到一個新的位置後,再重新固定的手術。縮短的手術通常都是將骨頭截掉一部份;增長、增高的手術,有時會需要補骨。 

至於正顎手術時間,一般矯治暴牙、戽斗或小下巴大約需要3~5小時,如果搭配鼻整形或墊下巴手術,會多2小時左右時間,切口都在嘴巴裡,手術將骨頭移位重新排列後,會用鈦金屬骨釘骨板作固定後,將傷口縫合起來。 


在正顎手術後,謝明吉 醫師會提供你飲食改變的注意事項,什麼時候可以開始吃固體食物,依照每個人的情況有所不同。一般的通則時,牽涉到的顎骨移動量或上下顎骨同時都被移動時,恢復正常飲食的時間就越長,通常約1~2個月之間。在傷口癒合期間,應該多休息,也要避免過度勞累和激烈運動,另外特別注意的是,抽煙會影響傷口的癒合。 


當然,很多人最關心的問題是,術後會不會很痛。顎顏面區手術(包括削骨手術)的血液循環很豐富,所以恢復很快,疼痛很容易可以被止痛藥物控制下來。依照每個人感覺不同,一般的人可以在術後1~2星期恢復工作,粗略的說,初期癒合大約一個月,完全消腫至恢復到最後的外觀需要4~6月。
 

正顎,正顎手術 心理建設

雖然常常被人忽略,但心理健康在正顎手術治療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也是謝明吉醫師特別重視的部分。 正顎手術後,臉部外貌會有很大改變,並不是每個人,都能輕易的適應鏡中不同的臉。新的容貌讓你感到愉快、自信、充滿希望,這是因為你喜歡上了這樣的自己。要達到這個目的,在手術前必須三思:我想要改善的部分有哪些?家人與朋友對我的看法是什麼?我的想法跟他們的看法一致嗎?我對手術結果有什麼期待?和醫師的意見相符嗎?當你、你的親友和醫師三方面擁有共識,全新的你將會在期盼與祝福中誕生。 

謝明吉 醫師非常鼓勵病人主動上網查資料,或向我們提出問題,瞭解自己究竟要接受什麼樣的手術?需要做哪些心理準備?而不是盲目遵從醫師的決定。謝明吉 醫師重視每個病人,因此費心作繁複的解說,也希望您也要做點功課,並且將心理建設列為重要的課題。
 

正顎,正顎手術 享受成果

正顎手術將你的齒顎移動到一個最協調及健康的新位置,除了咬合功能、咀嚼、發音都比較好之外,外觀、自信心都會有很大的改善。正顎手術在你生活的多方面都有很正面的影響,享受全新的自己吧!

  1. 正顎手術Case 1
    正顎,正顎手術,謝明吉,謝明吉醫師
    *手術成效因人而異,需由專業醫師評估*


    正顎,正顎手術,謝明吉,謝明吉醫師
  2. 正顎手術 Case 2
    正顎,正顎手術,謝明吉,謝明吉醫師
    *手術成效因人而異,需由專業醫師評估*


  3. 正顎手術 Case 3
    正顎,正顎手術,謝明吉,謝明吉醫師
    *手術成效因人而異,需由專業醫師評估*

    正顎,正顎手術,謝明吉,謝明吉醫師

  4. 正顎手術 Case 4
    正顎,正顎手術,謝明吉,謝明吉醫師
    *手術成效因人而異,需由專業醫師評估*

    正顎,正顎手術,謝明吉,謝明吉醫師

  5. 正顎手術 Case 5
    正顎,正顎手術,謝明吉,謝明吉醫師
    *手術成效因人而異,需由專業醫師評估*


  6. 正顎手術 Case 6
    正顎,正顎手術,謝明吉,謝明吉醫師
    *手術成效因人而異,需由專業醫師評估*


  7. 正顎手術 Case 7
    正顎,正顎手術,謝明吉,謝明吉醫師
    *手術成效因人而異,需由專業醫師評估*

    謝明吉,謝明吉醫師

 

 

 

 

 

Copyright © 2007-2017 
All Written Contents and Pictures Created by Dr. Adrian M. Hsieh and Dr. Scott H. Jiang

 

 

 

手術成效因人而異,需由專業醫師評估。案例圖片經當事人授權同意公開使用做為診療的輔助說明、衛生教育及醫療知識分享,僅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