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您的醫生 - 謝明吉、姜厚任│顎顏面美學重建專科診所│風華聯合診所

首頁 常見問題 選擇您的醫生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選擇您的醫生

 

選擇您的醫生

 

謝醫師的背景
謝醫師的背景是口腔顎面外科專科醫師(Oral and Maxillofacial Surgery)及顏面整型重建外科專科醫師(Facial Plastic and Reconstructive Surgery),在決定全職投入顎顏面整型與睡眠外科領域之前,謝醫師也從事廣泛的顎顏面手術,包括頭頸良惡性腫瘤的摘除、口腔癌的治療與重建、頭頸外傷骨折的重建、呼吸道重建、顳顎關節手術…等等。每一位醫生在決定走入他的專攻的時候,都會有他的故事與掙扎,就像音樂人最終還是得決定是要精通小提琴、鋼琴或是豎笛一樣。對謝醫師而言,”熱情”與”性格”走向是決定的關鍵,因為謝醫師相信,就像各行各業,唯有如此,才能對那個窄小領域有源源不絕、不斷學習、研究的刺激與動力。

很有趣的現象是,在醫院的時候,遇到比較困難棘手的頭頸外傷或癌症案例,我們會會診各種專科醫師來協同治療,我們對某個專題在回顧文獻(literature review)的時候,也不會只挑某個專科的文獻來看,這麼做為的就是要集合各專科的知識與經驗,讓患者得到最適當的醫療照顧。然而在面臨競爭時,某特定的專科(特別是一般整型外科),常常會誤導一般大眾,宣稱他們才是“唯一”執行美容手術的科別,對其他真正對其領域有專攻的專科而言,就好比說當你感冒流鼻水的時候,一定要認名“XX”商標的感冒藥一樣的無知與幼稚。

事實是,要精通顎顏面整型手術,必須要有一定處理頭頸外傷重建的經驗,因為絕大多數對於顎顏面整型的知識與應用都來自於顏面外傷骨折的重建。顎顏面外科(Maxillofacial Surgery)領域的快速發展顛峰,是在二次世界大戰時,外科醫生(當時尚無分科制度)處理大量的傷兵所獲得的珍貴知識與經驗,謝醫師常揶揄的說,當時如果有分科制度的話,顎顏面外科和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師可能會被某專科抗議而無法前往戰場服務傷兵。謝醫師待五年專科訓練的醫學中心是一個在交流道旁以處理外傷聞名的醫學中心,特別是很多國軍弟兄出任務的時候招受到嚴重的顏面撞擊傷害或是槍砲傷害,從這些顏面重建手術中,謝醫師獲取非常珍貴的顎顏面整型經驗。當然,雖然大部分的一般整型科醫師(整型科其實有很多次專科:手外科、燒燙傷、顯微外科、重建外科…等)都比較擅長軟組織的手術,也有部分的一般整型科醫師有處理顏面骨的經驗。


謝醫師在這裡提供一些在您選擇您的醫生時的參考:

<p>1.您的醫生是否是具有專科醫師資格?</p>

1.您的醫生是否是具有專科醫師資格?

就像謝醫師常說的,無論是取得何種專科醫師資格,只是獲得入場卷,無法代表這個醫師一定“勝任”及“游刃有餘”的執行某一項手術。然而,取得專科醫師資格,代表著這位醫師通過了重重報告、筆試及口試的考驗和住院醫師訓練。謝醫師通過了口腔顎面外科醫師專科醫師資格後,隨著興趣與熱情走向,三年後隨即獲取顏面整形重建外科專科醫師資格,臨床興趣全然聚焦於頭頸顱顏的整形重建手術。

<p>2.您的醫生是否常執行這方面的手術?</p>

2.您的醫生是否常執行這方面的手術?

很多醫生曾經執行過這種手術,但是這種手術只是他們執業範圍裡很小的一部分,很多醫生超人般得從頭到腳都是他們的“專門”。很自然的,執行頻率和熟悉度是有很大的正比關係,尤其是對外科醫師來說,因為,關係著不僅是醫生個人的熟悉程度,還有醫師助手、刷手、流動護士、麻醉團隊、整個外科團隊對醫療器材的熟悉度和危機處理能力,都跟整個團隊是否”常常”執行這種相關手術有關。外科醫生常常講的,手術“順不順”,就關係著整個環境“熟不熟”,而因此得到很大的手術結果差別。謝醫師的臨床興趣全然聚焦於頭頸顱顏的整形重建手術。

<p>3.誰來執行您的手術?</p>

3.誰來執行您的手術?

很多醫療單位必須訓練很多的實習醫師、住院醫師和研究員(fellow),教學是值得尊敬的事,然而有很多患者並不願意被沒有經驗的醫生動手術(他們通常不會被告知),尤其就在他們的臉上。謝醫師在手術前花了很多時間在和患者溝通,很多人這裡要多削一點、那裏少削一點,這裡推多一點、那理少磨一點,這些溝通無數次的點點滴滴,都將在手術檯上執行出來,謝醫師實在無法想像,如何把某些醫生覺得“不重要的步驟”交付給所謂的外科團隊(其實是較無經驗的醫生)去執行,在一些醫院,同一位主治醫師在同一個時間,在三間“不同”開刀房開刀是常有的事。謝醫師從溝通、手術前電腦設計、模型手術、切開到縫合都是“完全親自”參予而不假他人之手,就是因為每一個環節的接軌都必須順暢,如此才能減少期望之外的事情發生。

<p>4.您的醫生是否真正在聽你說話,了解您心中所想的?</p>

4.您的醫生是否真正在聽你說話,了解您心中所想的?

很多醫生可能由於地位太過崇高,底下有很多的助手醫生或是諮詢人員,或是外面的門診大排長龍,因此而很難跟他多說一句話的時候,這可能是醫生不會親力親為和容易忽略細節的徵候。也有很多時候,當您提出的需求可能不是這位醫生的專長的時候,反而被建議應該要改做其他的手術來“掩蓋”您的真正需要,也常是一種警訊。

<p>5.您是否可以很容易的跟您的醫生說到話?</p>

5.您是否可以很容易的跟您的醫生說到話?

要決定進行顏面骨重建手術並不是一個容易的決定,患者或是家屬都很有可能有很多的疑問,謝醫師並不會期望在一次諮詢當中就能解答患者心中所有的疑問,多次諮詢是常見的事,如果人在國外或是遠地,也常常可以透過電話和謝醫師聯絡,如果謝醫師在手術或諮詢當中,謝醫師會在手術或諮詢結束後和您連絡。

<p>6.您的醫生是否能提供手術成果照片和您討論?</p>

6.您的醫生是否能提供手術成果照片和您討論?

一位忙碌熟練的醫生應該有幾百張術前術後的照片可以和您討論手術成果和各種可能性,並且和您分享手術後一週、兩週、一個月、兩個月…的消腫及恢復狀況。

<p>7.您的醫生是否熱中於學術和教學?</p>

7.您的醫生是否熱中於學術和教學?

謝醫師認為其實每一位醫生都有義務提供他的患者在專精領域裡最先進的服務與技術,一位好的醫生應該會常常進修、教學或是在醫學會報告作心得分享,謝醫師認為這是真正對此領域有熱情的一種真情表現,並且也會不斷的鞭策自己,帶給患者最符合當代標準的醫療服務。

<p>8.整體上,您是否對於這位醫生和他的護士團隊有良好的感受?</p>

8.整體上,您是否對於這位醫生和他的護士團隊有良好的感受?

一個好的醫療環境應該要讓你整體感受上是舒服的,醫生或是工作同仁不會過度權威、冷漠,但也不應該讓您感覺過度熱切與壓迫,這會反應你的整體醫療照顧。你與醫療同仁的互動,對於整個手術經驗來說,扮演一個很重要的角色。畢竟,您要將您的臉交給您喜歡的醫生和其醫療同仁。我們很歡迎您來我們這裡來做詳細的諮詢,和我們勝任且訓練有素的同仁互動,親自來體驗看看我們可能是您正確的選擇。

<p>9.您可能要小心以下情況?</p>

9.您可能要小心以下情況?

您可能要小心有些醫生過於熱切的去批評其他醫生的不是或急於想幫您安排手術,因為這些都可能是醫生本身缺乏安全感、能力不足、過度競爭或是既妒心作祟的表現,尋求其他醫生的意見長久是沒有問題的,過度吹噓自己或是喜歡數落別人不是的醫生,通常藏著一些難言之隱。一個好的醫生和醫療環境應該要專注在解決問題,認真的提供水準上的醫療照顧與品質,而不會過於在意得失而攻擊別人。

<p>10.謝醫師是整形醫師嗎?</p>

10.謝醫師是整形醫師嗎?

謝醫師不是一般整形科醫師(general plastic surgeon)。
謝醫師的背景是顎顏面外科醫師(maxillofacial surgeon)和顏面整形重建外科醫師(facial plastic and reconstructive surgeon),謝醫師專精於的泛臉骨的整形與重建手術,謝醫師也會與其他在其領域學有專精的一般整形科醫師合作,為的就是要提供給患者最好的醫療品質服務。有些一般整形科醫師(general plastic surgeon)常常誤導民眾要小心一定要選擇領有整形醫師執照的醫生來做手術,常常才是民眾要小心的一種心態。如果正顎手術和削骨手術是一般整形科醫師在住院醫師時的訓練範圍,那麼情況就會是每個領有整形醫師執照的醫師都會這種複雜的顏面骨手術,但是情況卻剛好相反,原因就是這個領域必須要“專精”才能勝任!!!




 

Copyright © 2007-2017 
All Written Contents and Pictures Created by Dr. Adrian M. Hsieh and Dr. Scott H. Jiang

 

 

 

手術成效因人而異,需由專業醫師評估。案例圖片經當事人授權同意公開使用做為診療的輔助說明、衛生教育及醫療知識分享,僅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