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皮手術介紹】拉皮手術比較,拉皮- - 謝明吉、姜厚任│顎顏面美學重建專科診所│風華聯合診所

首頁 顏面美學 臉型設計中心 臉部拉皮手術 整型與微整型的拉皮療程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臉部拉皮手術
整型與微整型的拉皮療程
簡介

拉皮,拉皮手術,拉皮手術比較,拉皮手術介紹


拉皮手術,須針對老化原因下手

隨著現代醫學科技的進步,活至70歲至80歲以上已經不稀奇了!因此,更多人冀望的是長壽與健康同時擁有,不少患者前來求診的主訴轉而希望能夠擁有姣好的外觀。

只不過,除了仰賴平日勤保養來減緩老化腳步外,整形與微整形的拉皮手術,亦成為近年來尋求年輕化外表的秘密武器,而兩者最大的不同在於採用的方式與維持的時效性。 

舉例來說,今年55歲的阿明兄,皺紋及五官下垂等老化問題已全在臉上表露無遺,但當他經過拉皮手術中臉及中下臉等療程後,改善了他的症狀,阿明哥說:「雖然人無法抵擋身體的自然老化定律,但我至少可以看起來比較年輕。」這就是拉皮手術的特色之一,沒有所謂的維持期,不像微整形需要有每半年至1年一直不斷進廠維修的重塑期。
 

中下臉提拉 Case study
患者集老化問題於全臉,眼袋、眼角魚尾紋、法令紋、木偶紋以及額頭、臉頰、太陽穴等處凹陷,但經上、中、下臉的拉皮手術與額頭整形後,改善他原本術前的情況。(治療效果會因個人狀況不同,不保證有效。)

 

拉皮,拉皮手術,拉皮手術比較,拉皮手術介紹

 

肌膚老化的5大原因
重力、光害、流失、彈性疲乏與骨質減少且下垂

提到拉皮,就必須先追溯為什麼會形成老化,才能對症下藥。 

造成肌膚老化的元兇到底是什麼?首先是地球存在的重力因素,在經重力長年累月的拉扯下,令肌膚呈現澎皮豐腴的軟組織逐漸下沉移位,導致臉龐開始呈現鬆垮下垂狀;其次是光害的老化,也就是大家熟知,隱藏於日光中的紫外線所形成的老化傷害,這也是為什麼長期曝曬於陽光下的運動員或農夫,若沒有事先做好防曬措施,他們的老化徵兆會比一般人提早出現且明顯的原因之一;第三是膠原蛋白、彈性素及水份的流失,它們直接性的影響,就是讓肌膚猶如風乾的橘子皮般,毛孔粗大、膚質乾枯且皺紋多,就連色澤也轉為黯沉的枯褐色。 

以上三點,是一般人比較常聽到且熟知的老化理論,也是能夠藉由較為簡易的填補方式,例如自體脂肪填補法,以及平日的肌膚保養來減緩流失的速度,與預防紫外線所帶來的傷害;只不過,老化其實還牽涉到支撐肌膚和脂肪的軔帶彈性與支撐臉型的骨骼質量是否減少等兩大深層因素。
 

拉皮,拉皮手術,拉皮手術比較,拉皮手術介紹,中下臉提拉


軔帶,是支撐皮膚、肌肉與脂肪能夠緊密附著於顏面骨骼上的主要關鍵,一旦軔帶鬆弛了,宛若一條彈性疲乏的橡皮筋時,肌膚及脂肪組織就無法再緊密地貼附在顏面骨骼上,臉部就會呈現鬆垮狀態,這是形成老化的第4項主因。
 

拉皮,拉皮手術,拉皮手術比較,拉皮手術介紹,中下臉提拉

第5項主因,是支撐臉型形狀的顏面骨骼質與量的減少。由於顏面骨也和身體其他部位的骨骼一樣,每天都會吸收消耗骨骼裡的鈣質成份,令骨質和骨體積皆會隨著歲月增長而流失,導致顏面骨逐漸下垂移位,造成臉型走樣,讓年輕時的V字臉,逐漸變成老年的梯字臉型。尤其根據醫學臨床資料顯示,30至35歲後,人體的骨質密度開始走下坡,女性在50歲後,下滑幅度更猶如直線般迅速,這些都會影響到顏面骨骼變形下垂的嚴重程度。
 

中下臉提拉,拉皮,拉皮手術,拉皮手術比較,拉皮手術介紹

因應體積流失的老化初階對策-自體脂肪填補療程

依據我從醫以來的臨床經驗,上述的老化五大因素,通常很少單一出現,大多都是合併出現,因此患者在選擇拉皮療程時,可依自己的預算及老化症狀的在意順序來做調整;倘若希望能一次到位,甚至是追求完美臉龐的患者,也可以針對其他臉部問題,例如天生臉形不佳的國字臉、顏面骨異常兼具咬合不齊,或是蘋果肌凹陷、髮際線過高等問題,加入削骨、正顎手術或填補蘋果肌矽膠等綜合性治療計劃。

以因體積流失所造成的老化現象為例。患者可能因皮膚下垂鬆弛、蘋果肌凹陷、出現皺紋等問題前來求診,雖然形成原因可能來自於骨骼質量、彈性素、膠原蛋白等多項臉部組成要素流失所造成,但若只選擇單一治療計劃,自體脂肪填補會是一項不錯的入門選擇,它能先將流失空缺的部位填滿,把猶如洩了氣的臉龐重新打飽氣,加上脂肪在臉部的存活率較高,透過膨脹作用,恢復臉頰基本的支撐力,幫助撫平因流失凹陷所造成的魚尾紋、法令紋及蘋果肌凹陷等問題。
 

中下臉提拉 Case study
為了因應體積流失所造成的老化現象,患者選擇以自體脂肪填補臉上多處凹陷部位。(治療效果會因個人狀況不同,不保證有效。)

 

中下臉提拉,拉皮,拉皮手術,拉皮手術比較,拉皮手術介紹

 

提唇縮人中手術療程-恢復嘴唇比例

                                                     
嘴唇完美比例

除了豐腴的臉形能夠彰顯青春的特質外,五官中唯一有鮮亮顏色的紅唇,也是青春的代表指標之一。

            

什麼是年輕的嘴唇?看Baby的嘟唇就知道,紅潤有亮澤且光滑無痕;反觀老人家的嘴唇,乾扁紋路深且黯沉無光;所幸,嘴唇的顏色及紋路能透過口紅唇蜜來補救,但是日益下垂的上嘴唇呢?它可能在無意間就洩露出你的真實年齡。

            
            

很多人沒發現,年紀越大,上嘴唇就會越往下墜,年輕大笑時會露出的潔白牙齒,年老時,牙齒卻被上嘴唇遮住而看不見了!這不只是露不露牙的美感而已,這將嚴重影響嘴唇及五官的美感比例,進而改變一個人的氣質與面容。             

由於上下嘴唇的理想比例是1:1.8,所以如果上嘴唇或人中較長者,容易令人看起來覺得五官比例沒有那麼優美,甚至有患者透露,「常被友人虧說,幹嘛沒事板著一張臉,好像別人欠妳錢一樣」或是「從小到大,大家都覺得我長得比實際年齡成熟,我只好消遣自己是先把老臉放著,等年紀大時,就不顯老了」;遇到這類型的患者時,我通常都會透過提唇縮人中的整形手術來修正嘴唇或人中比例,同時也會一併參考全臉五官比例,但畢竟五官比例的美感攸關一名整形醫師的審美觀,因此我會建議,在選擇整形醫師時,一定要先看過他經手的案例,了解醫師對美感的標準是否符合你的期望。
 

Case study
(治療效果會因個人狀況不同,不保證有效。)

中下臉提拉,提拉上嘴唇,拉皮,拉皮手術,拉皮手術比較,拉皮手術介紹

因應綜合老化因素的進階對策-中臉與中下臉提拉手術

雖然拉皮手術採侵入式療程,但相較於微整型的、療程僅能施以填補與改善光害的色素沈澱等作用,拉皮手術是以拉緊支撐肌膚彈力的軔帶與改善骨骼下垂變形問題為主,填補為輔;即先從支撐臉頰與臉形的軔帶和骨骼著手,若有不足,再補充自體脂肪,讓術後效果顯得自然且長久。 

中下臉提拉,拉皮,拉皮手術,拉皮手術比較,拉皮手術介紹


拉皮手術的概念,就是深入肌膚裡層組織,將下垂的部位吊扯起來,尤其是將支撐皮膚、肌肉與脂肪的軔帶予以繃緊;再把如同一條從直線變成U形線、缺乏彈性橡皮筋般的鬆弛肌膚,剪短後再拉緊,兩者合一才能達到讓皮膚伏貼著顏面骨架與肌肉、脂肪組織,光滑無皺褶地延展開來。

只不過,提拉的部位不同,牽動影響的臉部位置亦不同。倘若把臉分成上、中、下臉三部份,額頭至眼睛處為上臉(額整形領域)、眼睛至鼻頭為中臉(俗稱的蘋果肌位置)、鼻頭至下巴為下臉(亦稱為下顎處)。
 

中下臉提拉,拉皮,拉皮手術,拉皮手術比較,拉皮手術介紹


而上臉處的切口藏於髮際間,提拉範圍囊括額頭、太陽穴、眉眼及部份中臉,可以改善抬頭紋、魚尾紋、上眼瞼下垂與三角眼等問題;若有因骨骼質量流失所產生的額頭凹陷症狀,加上該處自體脂肪不適宜存活,則建議輔以削骨及填補骨水泥等專門修整骨骼的方式來改善。
 

Case 1
(左)患者的中臉已出現深刻的法令紋與木偶紋,同時也有組織下垂問題,加上臉型偏向國字臉,於是選擇中臉拉皮手術合併削骨手術;兩個月後(右)患者的傷口不僅不明顯,法令紋與木偶紋也獲得淡化,臉頰肌膚也變得緊實有彈性,消弭了下垂鬆弛的老態模樣,加上臉形成了V型臉。(治療效果會因個人狀況不同,不保證有效。)
 

中下臉提拉,拉皮,拉皮手術,拉皮手術比較,拉皮手術介紹


中臉的提皮手術亦是從髮際線切入,再施以吊拉作用,牽動眼尾、蘋果肌及約50%的下臉範疇,進而改善魚尾紋、法令紋及部份木偶紋,由於傷口隱藏在頭髮裡,加上獨特的切口及細膩的縫合技巧,令疤痕不明顯,約1個月左右大部分患者疤痕會變得不明顯;若患者想要突顯蘋果肌,亦能透過填補蘋果肌矽膠,重現豐潤蘋果肌。
 

中下臉提拉,拉皮,拉皮手術,拉皮手術比較,拉皮手術介紹

 

中下臉提拉 Case 2
(左)患者的中臉已出現深刻的法令紋與木偶紋,同時也有組織下垂問題,加上臉型偏向國字臉,於是選擇中臉拉皮手術合併削骨手術;兩個月後(右)大部分患者疤痕會變得不明顯,法令紋與木偶紋也獲得淡化,臉頰肌膚也變得緊實有彈性,消弭了下垂鬆弛的老態模樣,加上臉形成了V型臉。(治療效果會因個人狀況不同,不保證有效。)


中下臉提拉回春手術,拉皮,拉皮手術,拉皮手術比較,拉皮手術介紹


但是當你的老化現象較為嚴重,鬆弛下垂的組織,甚至讓臉形像被土石流衝垮般時,中臉的提拉力道及影響範疇恐怕已經無法大幅改善老態模樣,這時,中下臉拉皮手術是在我臨床上看到的實例中,是較適合的治療計劃。

中下臉拉皮,又稱MACS Lift(即Minimal Access Cranial Suspension,微創拉皮手術),有別於以往你對傳統拉皮的大傷口的印象,微創之意即從耳際切入,但傷口較小,再施以吊拉,提拉的連動範疇從中臉、下顎至頸部,讓v字臉型重現,同時改善法令紋、木偶紋與部份頸紋,中臉處的肌膚則更加緊密伏貼,適合改善中臉至下顎的嚴重老化症狀;雖然位於耳際處,傷口較藏於髮際明顯,但因採微創手術,加上我講求的細膩縫合方式,術後恢復期約1周,不到2個月的時間,大部分患者的疤痕會變得不明顯!
 

中下臉提拉回春手術,拉皮,拉皮手術,拉皮手術比較,拉皮手術介紹

中下臉提拉 Case 2-1 

患者原本過於後退的髮際線、臉上角度過多,都讓她看起來相當男性化且與實際年齡不符,經過謝醫師為她設計的手術,將後退的髮際線前移外,再搭配四合一(磨骨、豐額、拉皮、髮線前移)的額頭美型手術可以讓她大方露出飽滿的額頭,並透過中臉拉皮提升眼尾角度;顴骨削骨改善外擴的顴骨;下顎骨削骨及下巴v-line雕塑讓她臉型較柔順。整體柔和的臉型比例及線條,都讓她不再需要用頭髮遮遮掩掩!(治療效果會因個人狀況不同,不保證有效。)

中下臉提拉,拉皮,拉皮手術,拉皮手術比較,拉皮手術介紹

中下臉提拉 Case 3 

這名患者接受中下臉拉皮手術,傷口在1個月時,其實已經不明顯了!尤其耳際邊處仍可藉由垂落的頭髮遮蔽,因此當1週恢復期後,就可以正常作息與工作了!值得一提的是,由於該名患者的耳際邊有一顆痣,經中下臉拉提手術後,可明顯看到那顆痣提升的位置,就不難了解中下臉拉皮的幅度及影響範疇有多大了!(治療效果會因個人狀況不同,不保證有效。)

中下臉提拉回春手術,拉皮,拉皮手術,拉皮手術比較,拉皮手術介紹

中下臉提拉 Case 4 

這名患者是正顎手術加中下臉拉皮手術,除了改善其咬合問題及臉形外,法令紋、木偶紋及臉蛋的鬆弛下垂皆有了改善,老化的紋路也較淡。(治療效果會因個人狀況不同,不保證有效。)

 

中下臉提拉回春手術,拉皮,拉皮手術,拉皮手術比較,拉皮手術介紹

很多人以為,拉皮手術是近年來新崛起的療程,事實並不然。它自西元1919年就已經發展出一套系統化的完整手術療程,倘若追溯起它最早的起源,恐怕已超過100餘年了!由此可知,拉皮整形手術是一門歷經近100年不斷研究修正,再改進的專業療程,絕非是一般皮膚科醫生或是其他科別的醫師,可以無經驗就隨意踏入的專業領域,所以它能夠達到改善外觀的目標,自然也比微整形療程要來得更能貼近患者心目中想像的標準,尤其從臉頰與臉形的軔帶提拉及骨骼手術著手,在支撐力與上提力道強而有力的條件下,也才能足以與地球重力抗衡。
 

中下臉提拉,拉皮,拉皮手術,拉皮手術比較,拉皮手術介紹

 

 

 

Copyright © 2007-2017 
All Written Contents and Pictures Created by Dr. Adrian M. Hsieh and Dr. Scott H. Jiang

 

 

 

手術成效因人而異,需由專業醫師評估。案例圖片經當事人授權同意公開使用做為診療的輔助說明、衛生教育及醫療知識分享,僅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