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形牙套|隱適美】隱形牙套(隱適美)搭配正顎手術 - 謝明吉、姜厚任│顎顏面美學重建專科診所│風華聯合診所

首頁 顏面美學 臉型設計中心 3D客製化正顎手術 隱形牙套(隱適美)搭配正顎手術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3D客製化正顎手術
隱形牙套(隱適美)搭配正顎手術
簡介

隱適美,隱形牙套

隱形牙套(隱適美)搭配正顎手術治療

隱形牙套矯正,因為其方便性,深受許多患者擁戴。其中又以隱適美擁有最高人氣。然而因為隱形牙套(隱適美)需要患者非常高的自律性,在搭配正顎手術治療時,是否能夠達到傳統矯正的治療效果一直是許多患者常問的問題。

本篇文章將帶您透過臨床案例分享回顧隱形牙套(隱適美)搭配正顎手術治療的治療成果。

傳統上,搭配正顎手術的牙齒矯正治療都是用固定式矯正裝置 (圖1),利用固定在牙齒上的矯正器以及矯正線來移動牙齒的位置。然而在這過去10-20年,隱形牙套(隱適美)治療 (圖2、3)在牙齒矯正領域的觀念上,正發生巨大的轉變;它的原理是利用電腦軟體,在數位環境下,將牙齒階段性的排列整齊,再搭配3D列印技術,印製出一系列的透明牙托,來引導牙齒逐漸移動到電腦上排列的位置;由於它的透明性及隱藏性,雖然價格較高,但對於很多社交需求的人,他們很重視治療期間牙齒的美觀性,隱形牙套(隱適美)治療就有很高的接受度及滿意度。

 隱適美,隱形牙套

隱適美,隱形牙套

隱適美,隱形牙套

無論是傳統矯正搭配正顎手術,或是隱形牙套(隱適美)搭配正顎手術,在手術技巧上並沒有甚麼不同。但是有些患者適合矯正優先,有些患者適合手術優先,有些患者適合先用傳統矯正,中後期再替換成隱形牙套(隱適美);所以在矯正銜接手術或是手術銜接矯正時,有許多 “眉眉角角”的細節是需要口腔顎面外科醫師及矯正醫師額外地注意。

我們在這裡分享幾個透明隱形牙套(隱適美)搭配正顎手術的案例。



案例1

Skeletal CIII Asymmetry / Surgery-First / Bi-jaw Orthognathic Surgery Surgeon: 謝明吉 Orthodontist: 林泰興

骨性第三類歪斜,我們採取手術優先的方式進行,為雙顎手術(Bi-jaw Surgery: Le Fort I osteotomy with BSSO),在手術後第四週,開始術後的隱形矯正(隱適美)。

隱適美,隱形牙套

隱適美,隱形牙套

透明隱形牙套矯正的進展:

隱適美,隱形牙套

隱適美,隱形牙套

隱適美,隱形牙套

隱適美,隱形牙套

隱適美,隱形牙套


案例2

Skeletal Class II / Surgery-First / Bi-jaw Segmental Orthognathic Surgery / Surgeon: 謝明吉 Orthodontist: 張箭球

骨性第二類(skeletal class II),我們採取手術優先的方式進行(Surgery-First Approach),雙顎正顎手術合併下巴手術(Bi-jaw orthognathic surgery with advancement genioplasty),術後一個月後開始隱形牙套(隱適美)的矯正計畫。

隱適美,隱形牙套

隱適美,隱形牙套

隱適美,隱形牙套

隱適美,隱形牙套

隱適美,隱形牙套


隱適美,隱形牙套

隱適美,隱形牙套


案例3

Skeletal Class III Asymmetry / Surgery-First / Bi-jaw Segmental Orthognathic Surgery / Surgeon: 謝明吉 Orthodontist: 蔡明晞

骨性第三類歪斜,我們採取手術優先的方式進行(Surgery-First Approach),雙顎正顎手術 (Bi-jaw orthognathic surgery)。術後的矯正是混和傳統固定式矯正器(fixed orthodontic appliances)以及隱形牙套(隱適美),術後八個月完成矯正。

隱適美,隱形牙套

隱適美,隱形牙套

隱適美,隱形牙套

隱適美,隱形牙套

隱適美,隱形牙套

隱適美,隱形牙套

隱適美,隱形牙套

隱適美,隱形牙套

隱適美,隱形牙套

隱適美,隱形牙套


案例4

Skeletal Class III Asymmetry / Orthodontics-First / Bi-jaw Segmental Orthognathic Surgery + Facial Feminization Surgery / Surgeon: 謝明吉 Orthodontist: 蔡明晞

知名偽娘紀香,骨性第三類歪斜,我們採取混和術前6個月傳統固定式矯正器(fixed orthodontic appliances)以及術後銜接透明隱形牙套(clear aligner)進行,雙顎正顎手術 (Bi-jaw orthognathic surgery)再搭配女性柔化手術(facial feminization surgery)。

隱適美,隱形牙套

隱適美,隱形牙套

隱適美,隱形牙套

隱適美,隱形牙套

隱適美,隱形牙套

隱適美,隱形牙套

隱適美,隱形牙套


討論

隱形牙套矯正(隱適美)搭配正顎手術目前來說,還是相對比較新穎的做法,因為隱形牙套矯正(隱適美)的許多便利,對於某些患者的接受度比起傳統矯正更高,但仍有許多挑戰必須克服。例如這種隱形牙套矯正(隱適美)的成功,必須仰賴患者的高度配合,通常建議一天需要配戴20~22小時;另外,搭配隱形牙套矯正(隱適美)對於外科醫生在術中精準顧定上下顎位置的要求會更高。


Azaripour曾報告指出,比起傳統矯正方式,隱形牙套矯正(隱適美)有較佳的患者滿意度。他的研究是利用問卷來評估各種在矯正期間的因素,例如飲食習慣的改變及種種在牙齒矯正期間的整體生活不便。他們也發現,使用隱形牙套矯正(隱適美)的患者,有較佳的牙齦健康,而牙齦的健康對於正顎手術的患者而言,又是一個影響術後發炎的一個重要因素。


傳統上,手術前期的矯正時間比較冗長,大約需要6~18個月,在這段期間內,患者必須既需忍受外觀上及功能上帶來的不便。近年來,許多團隊都嘗試想設法降低整體矯正搭配手術治療的時間。經過適當的病人篩選,手術優先(surgery-first approach)比起傳統矯正優先(orthodontics-first approach)是一種可以縮短整體矯正時間的治療方式,因為它除去手術前的矯正期,再加上術後3-4個月的牙齒快速移動期,整體通常可以減少大約50%的治療時間。


隨然到目前為止,隱形牙套矯正(隱適美)搭配正顎手術儘管還是一種較新的治療選擇,然而透過審慎評估患者情況,這仍是一種可行的且成功的治療方式。


參考文獻

1.T: Weir: Clear aligners in orthodontic treatment. Australian Dental Journal 2017; 62(1 Suppl): 58-62.

2.Su-Jung Kima; Young-Guk Parkb; Seung-Goo Kanga. Effects of Corticision on Paradental Remodeling in Orthodontic Tooth Movement. Angle Orthodontist, Vol 79, No 2, 2009.

3.Azaripour A, Weusmann J, Mahmoodi B, et al. Braces versus Invislign: gingival parameters and patietns’ satisfaction during treatment: a cross-sectional study. BMC Oral Health 2015;15:69.

4.Flavio Uribe, Sachin Agarwal, David Shafer, Ravindra Nanda: Increasing orthogontic and orthognathic surgery treatment efficiency with a modified surgery-first approach. Am J Orthod Dentofacial Orthop 2015; 148:838-48.

5.O’Brien K, Wright J, Conboy F, Appelbe P, Bearn D, Caldwell S, et al. Prospective, multi-center study of the effectiveness of orthodontic/orthognathic surgery care in the United Kingdom. Am J Orthod Dentofacial Orthop 2009;135:709-14.

6.Luther F, Morris DO, Hart C. Orthodontic preparation for orthognathic surgery: how long does it take and why? A retrospective study. Br J Oral Maxillofac Surg 2003;41:401-6.

7.Hernandez-Alfaro F, Guijarro-Martinez R, Peiro-Guijarro MA. Surgery first in orthognathic surgery: what have we learned? A comprehensive workflow based on 45 consecutive cases. J Oral Maxillofac Surgery 2014:72:376-90.

8.Villegas C,  Uribe F, Sugawara J, Nanda R. Expedited correction of significant dentofacial asymmetry using a “surgery first” approach. J Clin Orthod 2010;44:97-103.

 

Copyright © 2007-2017 
All Written Contents and Pictures Created by Dr. Adrian M. Hsieh and Dr. Scott H. Jiang

 

 

 

手術成效因人而異,需由專業醫師評估。案例圖片經當事人授權同意公開使用做為診療的輔助說明、衛生教育及醫療知識分享,僅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