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ary-19 - 謝明吉、姜厚任│顎顏面美學重建專科診所│風華聯合診所

首頁 手術案例 月亮、戽斗臉型
月亮、戽斗臉型

正顎手術心路歷程

記得小時候旁人對我的外貌總是脫離不了"你長的好老實"或"你有張月亮臉"等形容;自我有意識,對別人的話語會在意、會感到難過時,我開始把希望寄予在牙齒矯正上,單純的認為只要牙齒改變了一切都會改變,無知的我真的這麼相信著。

為期兩年的鋼牙妹生活也正是最愛美最愛比較的中學階段,面對同學甚至是老師們有意無意的調侃、玩笑,字字句句都深深的刻在我的心裡,再加上歷經疼痛的矯正過程卻絲毫看不出臉型有任何變化,拆除牙套的那一刻我真的放棄了,那種絕望到現在都還記憶猶新。也許會有人問我為什麼要那麼在意別人的眼光?為什麼要活在別人的話語下?不用在意就好啦!人不能全看外表、漂亮美麗也不是長久的嘛!...這些疑問、這些看似鼓勵自己的話我早已問過自己千百次,我也希望自己就這樣吧!接受吧!也曾試著無視這些感受,但旁人在勸我接受事實的同時,無情的話語卻一刻也沒停過,彷彿錄音機般反覆的戳著我的傷痛。 兩年半前,上網找資料時無意間看到了某部落客的分享因而讓我跟謝明吉醫師有了連結,不想一直漠視自己想真正解決問題的我決定鼓起勇氣試試。從諮詢到接受正顎手術約半年的時間,謝醫師的細心講解、專業的醫療團隊、全方面的檢查及術後照顧,消除了我對手術的種種擔憂害怕同時也讓我開始對未來的自己多了份期待及想像。

直到手術前一週,原以為我已做好萬全準備足以面對一切時,種種矛盾的情緒卻開始攻擊我的思緒,如同心中無數個自己正在交戰,A說:為什麼要花這麼多錢來受苦受痛?B說:動了手術後,即便脫離了月亮臉的宿命也逃不了旁人對你整型的言論指責,這樣到頭來還不是一樣!C說:會好的,疼痛什麼的一切都會過去,你會有不一樣的人生,勇敢去吧!D說:你真的承擔得起外表改變後所帶來生活上的各種改變嗎?... 我試著釐清試著去克服自己內心的掙扎,因為這畢竟是自己心理層面的問題無關醫師、醫術,但長期處在語言壓力下的我,當時會產生這些複雜交錯的心境,現在回想起來一切似乎是有跡可尋的。

能有幸寫這篇心路歷程,意味著我接受了手術也走過來了。若要談到肉體疼痛的程度,麻醉應該是最難忘的痛吧!至於術後的ㄧ週,以我個人的體驗來分享,與其說痛不如說是腫和脹的感覺占了八成,短時間內的飲食不便也會有些痛苦,但只要照著醫師指示照料、練習唇部開合並耐心休養,顏面神經的感覺及咬合的力量就會慢慢回來,生活也會逐漸恢復正常。其實我想重點就是"時間"吧!一旦決定做了,時間將會是最難忍的痛,因為它帶來痛苦也會帶走,我想任何身心的傷痛都是如此,只要找到解決之道去做了,一切就都會過去的! 感謝謝醫師跟他的團隊,術後復原的我真的徹徹底底的改變了,雖然這樣的改變評價很兩極,對迎面而來可能的與論也仍有許多自己要去克服釋懷要更勇敢面對的部分,但重拾信心的我不後悔做這樣的決定。

"你的笑容好可愛!""你好像洋娃娃喔!"是現在常獲得的稱讚,這些話語帶給我極大的正面力量,我深深的體會到手術改變的不止是外表,對於心理層面的導正、激勵及個人人生的盼望都帶來了極具正向正面的引導功效。也許是自欺欺人吧!但那又如何呢?現在的我活得真的很快樂也不再妄自菲薄,我想這點比什麼都重要吧!

~新竹科技公司 Cindy敬謝

  1. 請依照醫師及護理人員指示,定期服藥、注意飲食忌諱及維持傷口清潔。
  2. 術後可能有出血,感染,發炎等併發症,根據個人體質差異其程度有所不同,需加小心護理,若上述情況發生請盡快與我們聯絡。
  3. 術後3~6個月手術部位會暫時性知覺遲緩、表情較不自然為正常現象;透過自主按摩及表情練習,大部分患者術後6~12個月將逐漸好轉。
  4. 麻醉有其一定風險,與患者自身身體狀況有關,患者需誠實且清楚地向治療醫師及麻醉科醫師報告健康狀態及治療歷史,切勿有所隱瞞。
  5. 建議術前與醫師溝通並清楚表達治療需求,惟術後外觀美感屬於主觀認定範圍,不得作為手術成果判斷根據。
  6. 手術成效因人而異,需由專業醫師評估。案例圖片經當事人授權同意公開使用做為診療的輔助說明、衛生教育及醫療知識分享,僅供參考。
線上諮詢
歡迎任何問題諮詢,我們會有專人與您聯繫 諮詢專線02-2388-6363
姓名
性別
電子信箱
電話
我想要
諮詢項目
諮詢問題
上傳照片
Upload

Upload

Upload

Upload

Upload

我已閱讀並同意 隱私權申明


 


 

 

Copyright © 2007-2017 
All Written Contents and Pictures Created by Dr. Adrian M. Hsieh and Dr. Scott H. Jiang

 

 

 

手術成效因人而異,需由專業醫師評估。案例圖片經當事人授權同意公開使用做為診療的輔助說明、衛生教育及醫療知識分享,僅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