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削骨手術 台灣】謝明吉醫師-談-3D導航削骨導版│3D列印技術應用 - 謝明吉、姜厚任│顎顏面美學重建專科診所│風華聯合診所

首頁 顏面美學 臉型設計中心 3D客製化削骨手術 3D導航削骨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3D客製化削骨手術
3D導航削骨
簡介


削骨手術 台灣,削骨,削骨手術


謝明吉醫師大量利用3D列印技術應用在各種頭顱骨手術上,也常常與大家分享這方面技術。這次要分享的主題是:3D列印技術應用在削骨導版。

3D削骨導版(3D Cutting guide),主要功能是導引顏面骨切割時的一個輔助版。


削骨專家 謝明吉醫師_3D 導航 削骨導版
可以直接點選影片


削骨手術 台灣,削骨,削骨手術為什麼我們需要「3D導航 削骨導版」?
在做削骨手術時,大多數人覺得手術很容易,但在真實手術進行中,手術視野是很小的,只能看得到局部,比較難看到削骨範圍和臉部的整體狀況。
 

削骨手術 台灣,削骨,削骨手術


所以導版就類似導航一樣,導航的價值是告訴你正確的座標位子。進行削骨手術中,儘管只能看得到局部,但透過「3D 導航 削骨導版」,可知道看到是落在臉部整個結構上的哪一點,並指引醫師正確切割的路徑。
 

削骨手術 台灣,削骨,削骨手術
 

用「3D 導航 削骨導版」輔助作削骨手術時,是有計畫性從顏面骨的A點沿著導版往B點進行切割,於是可以得到一個很對稱,並有整體概念性的削骨。
 

削骨手術 台灣,削骨,削骨手術
 

每個人的下顎骨裡有下齒槽神經位置不盡相同,利用「3D導航 削骨導版」規劃出最適當的切割路徑,導航削骨除了可以增加對稱性之外,另外一個很重要的功能,是可以很安全避開下齒槽神經。
 

削骨手術 台灣,削骨,削骨手術


削骨手術 台灣,削骨,削骨手術沒有用3D削骨導版的案例
案例中包含國、內外沒用3D導航技術,所產生不好的狀況。

削骨達人削骨案例Case 1
這樣的輪廓,很明顯就不是理想削骨的結果,因為前一個醫師沒有按照整體臉型削骨,造成削骨後線條凹凸不平、不自然。也因為沒有使用3D導航技術,看不到整體下顎骨的位置,更無法掌握削骨後的線條是否符合整體臉型協調度。
 

削骨手術 台灣,削骨,削骨手術


削骨手術 台灣,削骨,削骨手術 削骨案例Case 2 

過度削骨產生出來的線條,呈現不是很理想的結果,臉型左右二邊不對稱且左邊(圖上虛線圈圈)削骨特別靠近眼睛恐失明疑慮,也產生外觀的明顯凹陷。削骨手術除了講求美觀外,當醫師不知道下刀處於臉部結構哪一點時,將會發生危險性,如同這個案例,只要再多一點點,即可能會造成眼睛傷害。

削骨手術 台灣,削骨,削骨手術
削骨手術 台灣,削骨


削骨手術 台灣,削骨3D導航 削骨導版

圖中的3D導版,可以導引醫師有計畫性的切割顏面骨。在術前,醫師的手術計畫,規劃運算出最適當切割範圍,再製作出「3D 導航 削骨導版」。術中,這個類似3D 導航功能的削骨導版,可輔助醫師讓整個削骨手術達到高安全及對稱性。

削骨手術 台灣,削骨
削骨手術 台灣,削骨
削骨手術 台灣,削骨 圖中是削顴骨導版

 

削骨手術 台灣,削骨
削骨手術 台灣,削骨 圖中運用「3D 導航 削骨導版」案例​*手術成效因人而異,需由專業醫師評估*

 

 

  1. 請依照醫師及護理人員指示,定期服藥、注意飲食忌諱及維持傷口清潔。
  2. 術後可能有出血,感染,發炎等併發症,根據個人體質差異其程度有所不同,需加小心護理,若上述情況發生請盡快與我們聯絡。
  3. 術後3~6個月手術部位會暫時性知覺遲緩、表情較不自然為正常現象;透過自主按摩及表情練習,大部分患者術後6~12個月將逐漸好轉。
  4. 麻醉有其一定風險,與患者自身身體狀況有關,患者需誠實且清楚地向治療醫師及麻醉科醫師報告健康狀態及治療歷史,切勿有所隱瞞。
  5. 建議術前與醫師溝通並清楚表達治療需求,惟術後外觀美感屬於主觀認定範圍,不得作為手術成果判斷根據。
  6. 手術成效因人而異,需由專業醫師評估。案例圖片經當事人授權同意公開使用做為診療的輔助說明、衛生教育及醫療知識分享,僅供參考。
線上諮詢
歡迎任何問題諮詢,我們會有專人與您聯繫 諮詢專線02-2388-6363
姓名
性別
電子信箱
電話
我想要
諮詢項目
諮詢問題
上傳照片
Upload

Upload

Upload

Upload

Upload

我已閱讀並同意 隱私權申明


 


 

 

 

 

Copyright © 2007-2017 
All Written Contents and Pictures Created by Dr. Adrian M. Hsieh and Dr. Scott H. Jiang

 

 

 

手術成效因人而異,需由專業醫師評估。案例圖片經當事人授權同意公開使用做為診療的輔助說明、衛生教育及醫療知識分享,僅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