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顳顎關節治療】關於咬合板 - 謝明吉、姜厚任│顎顏面美學重建專科診所│風華聯合診所

首頁 正顎‧ 顳顎關節重建中心 顳顎關節的非手術治療 關於咬合板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顳顎關節的非手術治療
關於咬合板
簡介


 

咬合板(Occlusal Appliance)

針對顳顎障礙(temporomandibular disorder / TMD)治療的咬合板是一種口內可卸式裝置,通常由硬質壓克力(hard acrylic)製作。咬合板可設計配戴於上顎齒列或是下顎齒列,具有多種功能︰

        
  1. 創造穩定咬和關係以緩解肌肉神經緊張及疼痛。
  2.     
  3. 讓關節回到輕鬆穩定的位置(orthopedically stable position)
  4.     
  5. 保護牙齒,避免斷裂及磨損。


早期統計研究指出咬合板(occlusal appliance)對肌筋膜疼痛(關節外肌肉疼痛)的治療成功率達到70~90%(Clark GT,1983. Alencar F Jr,2009),目前臨床證據可以確定的是針對初期或長期慢性顳顎關節障礙(TMD),咬合板是可逆且非侵入性治療的選擇(Yatani H,1998. Ekberg E,2003)。但近期更嚴謹的文獻回顧(Cochrane Database)發現咬合板對顳顎關節疼痛內部紊亂(例如關節盤異位或關節內部疼痛)的問題,卻缺乏實際有效的幫助。
 

在多種咬合板設計中,較常使用的是穩定型咬合板(stabilization appliance)。對於穩定型咬合板,主要功能為降低顎顏面肌筋膜疼痛(myofascial pain disorder)症狀(Wahlund K,2003. Ekberg E,2004)、減少如磨牙或緊咬(bruxism or clenching)等機能異常(parafunctions)及創傷後關節發炎症狀。
 

咬合板在針對除肌筋膜疼痛(myofascial pain disorder)之外的顳顎障礙(TMD)症狀中,其治療原理仍存在許多解釋。基本上,普遍認為咬合板能減少咀嚼肌肉活動,而降低肌筋膜引起之疼痛及顳顎關節(TMJ)之受力(Sheikholeslam A,1986. Clark GT,1981。在臨床上,咬合板在初期的顳顎障礙(TMD)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患者在接受進一步顳顎關節(TMJ)治療前,仍是很好的初步治療及診斷工具。

 

 

Copyright © 2007-2017 
All Written Contents and Pictures Created by Dr. Adrian M. Hsieh and Dr. Scott H. Jiang

 

 

 

手術成效因人而異,需由專業醫師評估。案例圖片經當事人授權同意公開使用做為診療的輔助說明、衛生教育及醫療知識分享,僅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