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顳顎關節治療】正顎手術與顳顎關節障礙 - 謝明吉、姜厚任│顎顏面美學重建專科診所│風華聯合診所

首頁 正顎‧ 顳顎關節重建中心 正顎手術與顳顎關節 正顎手術與顳顎關節障礙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正顎手術與顳顎關節
正顎手術與顳顎關節障礙
簡介




正顎手術與顳顎關節障礙(Orthognathic Surgery and Temporomandibular Joint Disorder)

咬合因素(Bite)與顳顎關節障礙(TMD)

Pullinger等眾多重量級學者所做的大規模分析,認為咬合關係並不是造成顳顎關節障礙的最主要因素(Pullinger  AG,1991,1993,2000,2001)!!!

但長久以來,咬合不正(malocclusion)一直與顳顎關節障礙(TMD)產生過度連結。也就是說,一個有顳顎關節障礙的患者,如果單單只接受咬合治療(例如矯正或咬合調整),是不能保證對顳顎關節障礙有幫助的!!!

Seligman利用多因子分析,咬合因素約佔顳顎關節障礙10~20%成因(Seligman DA,1991)。大多數人具有健康的關節適應性,可以適應多數咬合不正、維持關節穩定。但仍有部分咬合不正因素較容易造成關節不穩定,如前牙開咬(anterior open bite)、>6mm的水平覆咬關係(overjet)、關節中心關係偏移中心咬合關係(CR-CO)>2mm、單側後牙錯咬(crossbite)及後牙缺牙大於5顆。
 

齒顎矯正(Orthodontics)與顳顎關節障礙(TMD)

一般認為矯正治療改善咬合不正,“應該”對顳顎關節穩定有所幫助。也有學者認為牙齒矯正過程中,改變咬合關係,“或許”會使顳顎關節症狀惡化。正確地說,我們回顧大量文獻,可以下此結論,矯正治療(orthodontic treatment)並不會造成顳顎關節的相關症狀(Kremenak  CR,1992),但也無法證明有助於顳顎關節障礙的治療(Sadowsky  C,1984. Hirata RH,1992)。


顎骨畸形(facial bone deformity)、正顎手術(orthognathic surgery)與顳顎關節障礙(TMD)

顎骨畸形(jaw deformity)患者常伴隨有顳顎關節障礙(TMD)的問題!!!
臨床醫師在面對顎骨畸形的患者時,必須要考慮的是,患者是單純的骨骼發育異常(也就是說,關節是健康的),還是現在所看到的骨骼異常,是源自於關節疾病所影響其正常發育才導致。
 

過去幾十年,關於顎骨畸形(jaw deformity)合併咬合不正(malocclusion)的矯正及手術治療,對顳顎關節症狀的影響也多次被討論。採納信賴度較高的三組長期臨床統計實驗  (Onizawa JP,1995. Panula K,2000. Dervis E,2002),結論如下:

        
  1. 顎顏面異常(dentofacial  deformity)患者接受正顎手術與未手術者做比較,其顳顎關節症狀比例並不會有明顯改變。
  2.     
  3. 接受正顎手術及齒列矯正治療後,患者的顳顎關節症狀很有機會可改善。
  4.     
  5. 少部分患者在手術後,顳顎關節症狀反而惡化。
  6.     
  7. 正顎手術及矯正治療後,咀嚼肌群張力(masticatory  muscle tenderness)會下降。關節張力(joint tenderness)也同樣降低。

                                
http://www.drlarrywolford.com/


顳顎關節障礙患者,接受正顎手術治療需要考慮的另一個問題是,其關節症狀是否會使術後顎骨關係不穩定,甚至有關節骨吸收的情形? Wolford LM、Paulo HM等學者提出:(1) 女性患者;(2) 下顎骨後縮且下顎平面傾斜(high mandibular plane);(3)預計進行大量顎骨逆時針旋轉(counterclockwise rotation),具備此三個因素患者,在正顎手術術後容易產生關節不穩定及吸收的情形(Paulo MH,2012. Wolford LM,2002)。
 


正顎手術前後,有三種因素,會影響顳顎關節的症狀。

        
  1. 咀嚼及肌肉方位的改變
  2.     
  3. 關節骨及關節盤關係的改善程度
  4.     
  5. 心理因素。

在執行顏面骨(facial bone)的手術前,對顳顎關節(TMJ)徹底的檢查及評估是必須的。若有嚴重的顳顎關節疾病或症狀,如關節骨吸收(idiopathic condylar resorption / ICR)、關節骨增生(condylar hyperplasia)、關節沾黏(articular ankylosis)、不可復位之關節盤異位(disc displacement without reduction)等,則須同時考慮顳顎關節及正顎手術的治療,以達到長期術後穩定性及關節症狀改善。

 

Copyright © 2007-2017 
All Written Contents and Pictures Created by Dr. Adrian M. Hsieh and Dr. Scott H. Jiang

 

 

 

手術成效因人而異,需由專業醫師評估。案例圖片經當事人授權同意公開使用做為診療的輔助說明、衛生教育及醫療知識分享,僅供參考。